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向春玲谈云南毒品问题:给世界一个承诺(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是凭着这些劣质装备,缉毒警们要与用巨额毒资武装到牙齿的毒贩进行殊死搏斗

而更让向春玲感到不安的是禁毒警力和禁毒装备与禁毒工作的极为不适应。在临沧调研时发现,那种将人体内“毒蛋”“一扫一个准”的X光人体检查机,整个临沧地区只有一台。这台X光机放在流动缉毒车上,来回奔跑于临沧通往缅甸的两条主要公路之间。  

毒贩们探听好情报,如果X光机正在这一条公路上检查,他们就从那条公路走;如果在那条公路上检查,他们又改从这条公路走。毒贩和警方打起了游击战。向春玲问:“为什么不再买一台呢?”她得到的答复是:买不起。一台X光人体检查机价值60多万元人民币,就连这惟一的一台,也是某国际禁毒组织捐赠的。  

向春玲感慨地说:“如果我们发达地区少吃一顿黄金宴,把钱省下来多买一台X光人体检查机,那将能禁多少毒啊。”

而在镇康县,全局能够适应禁毒工作的车辆只有省厅2002年配发的一辆“庆铃”车,几支严重老化的微型冲锋枪,查缉人体藏毒仅凭经验和肉眼观察。 就是凭着这些劣质装备,缉毒警们要与用巨额毒资武装到牙齿的毒贩进行殊死搏斗。

当地基层禁毒部门负责人告诉向春玲,这两年在云南又出现了毒品犯罪的新动向。那就是部分新疆人利用语言不通来进行贩毒活动,在被查获时装作听不懂,满口只讲新疆话,企图以此逃脱警方对他们的指控,无形中给当地禁毒部门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向春玲在云南省禁毒局座谈时了解到,建国以来,云南在缉毒战线上有40余名民警壮烈牺牲,200余名民警光荣负伤,他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中国禁毒的铜墙铁壁。 那是一个所有人都会为之动容的画面:“爸爸……抱抱!爸爸……”一岁零九个月的儿子在妈妈的怀里,扑腾着小手,但爸爸就是不理他…… 2006年3月17日,在因抓捕吸毒人员而牺牲的民警程伟峻遗体告别仪式上,躺在灵柩的程伟峻永远也不能再去抱一抱他可爱的幼子了了。而因抓毒贩身负重伤的罗金勇至今昏迷着。

2005年10月1日,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公安局民警罗金勇在国庆休假期间携爱妻阿珍回家途中,发现3名贩毒嫌疑人,面对凶狠毒贩,罗金勇毫不畏惧,赤手空拳地与3名毒贩展开殊死搏斗而致伤。

“罗金勇是全脑挫裂伤,到目前为止,他的病情仍然危重。”罗金勇的主治医生贺怡波说。

其实,像程伟峻和罗金勇这样的英雄警察还有很多很多。

2005年6月23日1时50分,德宏州陇川县章凤镇芒拉办事处中缅边境48号附(3)号界碑附近,毒贩余四及两名“马仔”和乔装打扮的缉毒民警张宏林进行毒品交易。 这时,埋伏在周围的大队长李正平带领民警迅速扑向毒贩,几名毒贩正准备逃跑,却被张宏林扑倒,一名毒贩见势便拿出刀子,向张宏林的头部、背部连砍数刀,另一名毒贩拔出手枪指向张宏林,千钧一发之际,大队长李正平飞身扑上去将其按倒,并夺其手中的枪,已经近乎疯狂的毒贩怎肯就此罢休,“砰、砰、砰”朝李正平连开3枪,其中1枪击中李正平的头部,瞬间,李正平的头上鲜血直流,他忍住巨痛,死死抓住毒贩的手并与其扭打至旁边的一个水塘中,以顽强的毅力夺下了毒贩手中的枪支。此时,毒贩张自华正在用刀砍杀张宏林,从外围赶到的民警及时开枪将其击毙。

队长李正平和民警张宏林负伤后,经医生全力抢救,两名负伤民警脱离了生命危险,负责抢救的主治医生说:“两名民警的生命都是从死亡线上抢回来的,射中大队长李正平头部的子弹仅距大脑0.3厘米。”

云南在积极增强民警在缉毒实战中的应变能力的同时,积极与医院等部门联系,开通求助受伤民警的“绿色通道”,确保在侦破武装贩毒案件中受伤人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为了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云南省公安厅2005年9月27日经云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云南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云南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募集资金2231万元。全省129个县均成立了“云南省公安民警救助会”,仅2005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保护委和救助会,就救助公安民警777人,发放救助金200.36万元。

来源: 禁毒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向春玲谈云南毒品问题:给世界一个承诺(上)
向春玲:发展社会组织 共建和谐社会
向春玲:从社会系统的角度看“和谐社会”
向春玲张绍军访谈:应如何看待“恶搞”英雄人物
向春玲:红十字会救助方式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上了第二道“保险”
向春玲:从民族生存高度认清毒品危害
向春玲实地考察:“天堂”飘满红罂粟
向春玲:对成都市城乡一体化实践的几点思考
向春玲:成都城乡一体化经验为解决农村问题找到新途径
向春玲:红十字会助力特困农民加入“新农合”
向春玲:农村不应成为公益事业的荒漠
向春玲:中国寻求“公益介入”破解农村医疗难题
向春玲:“第三次分配”推进时机成熟
向春玲:构建和谐社会呼唤民间组织
向春玲: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
向春玲等:和谐社会亟需公共秩序意识
向春玲简介
向春玲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