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向春玲:中国寻求“公益介入”破解农村医疗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魏武)9日在北京举行的以“发展公益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博爱论坛”上,如何通过公益途径,帮助贫困的中国农民摆脱医疗重负,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认为,随着社会利益主体和价值观念的日趋多元化,中国的社会管理应该更加重视和发挥公益组织的作用。而作为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工作助手,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在内的公益组织能够在许多方面大有作为。

她表示,中国农村的医疗救助工作可以作为拓展农村红十字会工作的切入点。

山东省即墨市2002年对六个镇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农民户均年可支配收入为5342元,85%的家庭最大医疗费用承受能力为5000元。高达80%的大病自费程度,使得有些农民全家生活面临窘境。

在贫困状况更为剧烈的其他农村地区,疾病给带给人们的挑战更为严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教授说,目前中国农村还有6432万贫困人口,其中2365万处于没有解决温饱的绝对贫困状态。这部分人口85%分布在生产条件恶劣的中西部,年收入不足683元。

自2003年开始,为了应对中国农村广泛存在的医疗困境,中国政府开始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寻求通过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为农民提供一定的医疗帮助。在这一机制下,农民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缴纳10元,中央和地方财政各补10元,成立合作医疗基金,按比例为农民报销医药费。

“实际上,这一制度并未完全覆盖中国特困农民家庭。并且,对身患重病的农民来说,即使在享受了这一制度带来的补助后,他们的家庭仍然摆脱不了贫困。”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向春玲说。

在即墨市,当地红十字会与政府推行的医院门诊减免制度和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相配合,着手承担农村大病医疗救助的日常工作并接受社会捐赠。“这一做法在给大病农民带来了更多实惠的同时,也形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向特困大病农民的成功延伸。”向春玲说。

向春玲在山东农村调研红十字会参与“新农合”制度建设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图

据了解,在过去3年中,即墨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募捐大病医疗救助基金3920万元,有效地弥补了政府投入的不足。

向春玲分析说,作为社会团体组织的红十字会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设,建立了社会资源流入医疗救助基金的渠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医疗救助资金的不足。

她认为,包括红十字会在内的公益组织的人道主义救助,“为贫困农民带来了心理上的安慰,也为他们带来了恢复健康和生存下去的希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向春玲简介
向春玲镜头中风景如画的湘西(2)
向春玲镜头中风景如画的湘西(1)
向春玲镜头中的凤凰古城青草草鞋垫
向春玲万寿宫里看沱江
向春玲镜头中的湘西生活
向春玲镜头中的湘西苗族鼓舞
向春玲镜头中的中国苗族银饰
向春玲镜头中的天下凤凰聚凤凰(3)
向春玲镜头中的天下凤凰聚凤凰(2)
向春玲镜头中的天下凤凰聚凤凰(1)
向春玲:“第三次分配”推进时机成熟
向春玲:构建和谐社会呼唤民间组织
向春玲: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
向春玲等:和谐社会亟需公共秩序意识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