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30日宣布,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在年内第六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国务院20日宣布调减利息税和央行加息,仅仅间隔10天。此间市场人士认为,最近货币政策出台之频繁,实为近年来所罕见。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2%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央行称,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一般被视为货币调控的“猛药”。不过,从去年开始,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已明确表示,如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属于“微调”政策。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2006年以来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闻背景: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哪些政策抑制流动性过剩

·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于1月5日、2月16日、4月5日、4月29日、5月18日、7月30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6次累计上调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于3月17日、5月18日、7月20日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3次累计上调0.81个百分点。

·6月18日,我国正式发布通知,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此外,今年我国还分别对钢材、焦炭、铝等多种产品开征或加征出口暂行关税。这些措施意在适当控制贸易顺差,从源头遏制流动性过剩。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由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

·7月20日,国务院决定从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哪般

中国人民银行30日晚间宣布,从8月15日起,将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我国第6次、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一般被视为货币调控的“猛药”。不过,从去年开始,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已明确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属于“微调”政策。央行30日晚间表示,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二季度特别是六月份我国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进一步出台宏观调控措施,不仅是必要的,更是急迫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茂生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加息之后不久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还是希望通过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抑制流动性过剩。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GDP在二季度达到近年来罕见的11.9%的高增速,上半年增速则达到11.5%。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其中6月份涨幅更是高达4.4%,连续4个月达到或超过3%,而我国今年的物价调控目标为3%。

与此同时,我国上半年贸易顺差累计达到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1%。助推外汇储备余额在上半年突破1.3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外汇持续大量净流入给国内注入大量资金,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加速带来流动性过剩结果。

宋国青说,外汇储备的不断增长,加剧了流动性过剩,使得央行越来越频繁地动用货币政策工具。前不久上调利率和减少利息税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紧缩信贷。

流动性过剩已成为我国经济面对的突出问题。短短三个月之内,央行三次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于不久前运用加息、减征利息税手段打出宏观调控组合拳,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抑制流动性过剩。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减少银行的可用资金,控制贷款增速,减少全社会的流动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很明显地暴露出了我国经济存在的两个问题:银行贷款增速过快以及流动性偏多。央行在继加息和降低利息税后,继续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就是要减少银行可用资金,控制银行贷款增速。

央行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2.54万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实际新增贷款额的八成。

用好货币政策力控流动性过剩

遏制流动性过剩,已成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控任务的重中之重。

30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今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时距20日国务院宣布调减利息税和央行加息,仅仅间隔10天。货币政策出台之频繁,实为近年来所罕见。

对于再度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央行30日表示,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政策的执行日也恰好与国务院调减利息税实施日相同。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作用是减少银行的可用资金,控制贷款增速,减少全社会的流动性。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央行将再次深度冻结银行近千亿元资金。

流动性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中的突出矛盾。这一问题的存在,是容易导致中国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一个重要内在因素。

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缓解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本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1.9%,季度增速创近10年来的新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半年上涨3.2%,其中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创32个月以来新高。

在这种形势下,用好货币政策是遏制流动性过剩、防控经济转向过热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央行已频繁运用央行票据、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以冻结银行资金,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力促国际收支平衡,从源头上遏制流动性过剩。

如今,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金融机构执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标准已逼近10年来历史高点。这不仅显示货币政策紧缩流动性再度发力,同时也意味着央行执行的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将日渐发挥累积效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1800亿元存款准备金上缴 市场资金面仍显宽松
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今日起上调 抑制资金流动性
央行将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上海进一步放开外资买地限制
缓解升值压力 央行将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不排除加息可能 对节后中国股市是利好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预期依然强烈
中国央行5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5月1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5月1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人大增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内三度上调 加息可能性仍存在
左晓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影响股市趋势
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再调存款准备金 股市楼市影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