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依托位于广西钦州的千万吨炼油项目,中国将在北部湾地区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满足西南地区的油品需求,优化中国油气供应格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吴恩来日前在此间举行的“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说,中石油广西石化炼油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向云南、贵州、广西三地供应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液化石油气等石油产品700余万吨,以及聚丙烯、芳烃等石化产品,将大大缓解目前中国西南地区油品及化工产品的短缺问题。

他说,这些油品还可出口东盟国家,弥补其汽油、柴油产品的相对短缺。目前,中国每年向东盟出口成品油800万吨。

中国炼油能力地区分布不尽合理,在成品油消费量最大的华东、华南和目前快速发展的西南地区,成品油供给明显不足。据统计,目前华东地区炼油能力约占全国的27%,东北、西北、华南地区各占23.5%、16.7%、15.1%。中国西南的云南、贵州、广西三地,仅广西有80万吨/年的炼油生产能力,而2006年三省成品油消费量达到1050万吨,并且正在以每年至少10%的速度增长。地区分布严重不平衡。

近两年来,广西、云南、贵州等地,一些地方曾经不时出现油品短缺的局面。“目前中国应对这一局面主要是通过‘北油南下’和‘西油东调’等措施加以解决。但这极大地增加了运输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地区经济的发展造成阻碍。”吴恩来说。

中国于2006年底启动了钦州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建设。吴恩来介绍说,以往中石油的海外份额原油经马六甲海峡运到其在北方的炼油基地大连进行加工,产出的成品油再运回西南地区销售。在北部湾地区建立石化企业,缩短途经马六甲海峡的海外原油输送路线,一进一出每吨可节约运输成本200元,将极大提高中石油在西南市场的竞争力。

据了解,项目油源主要来自中石油在苏丹的权益油。“这将有利于实现中石油国内外业务的上下游整合。”吴恩来说。

项目将于2008年底开始陆续投产,并于2009年4季度全面建成。计划投资152亿元人民币,全部来自中石油自筹资金。

吴恩来介绍说,为了保证油品的运输,中石油还计划建设从钦州到南宁的成品油管道。目前,这一管道项目正待自治区政府核准。

东盟一些国家拥有较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新加坡还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和重要的石油交易中心。北部湾地区临近市场和油源,凭借中石油钦州炼油项目,进而带动发展石化和能源基地,有利于优化中国原油和成品油供应格局,提升能源安全度。

吴恩来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西南下游市场的布局,中石油目前还规划在钦州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现仍处于论证阶段。凭借地理位置的便利,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以及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液化天然气的供应国和地区。(安蓓 王勉 秦大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北部湾成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 中国全力打造北部湾物流基地
中国全力打造北部湾物流基地
北部湾成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 获西部各省份认同
蒙代尔: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广西优势无可替代
旅游业成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先导产业
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布局有望明晰 推5大功能区
广西启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计划 北部湾开发加速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水资源将综合开发
广西启动九个北部湾深水公用码头建设 投资39亿
广西各部门奔赴全国为北部湾经济区招贤
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推进印尼与华泛北部湾合作
广西将投近百亿建设北部湾港口群码头项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