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社科院称经济过热趋势加剧 GDP应控制11%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GDP增幅今年应控制在11%”

晨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经济形势跟踪课题组昨天的一份报告明确认为,目前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今年经济增长最好控制在11%以内,今后几年控制在9%左右。

国内家装建材行业首个“零供风波”由幕后转到台前……

这份刊登在昨天《人民日报》上的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是好的,充分证明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的、必要的、正确的”。而这一乐观判断与近期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基本一致。

不过,在整体经济向好背后潜藏的过热风险还是引起了这个官方智囊的担忧。报告表示,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进一步加剧,向过热转变的表现更加明显,应该引起高度注意。近期宏观调控的重点是努力控制经济增长速度,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扩大消费,减少贸易顺差,节能减排。

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年连续保持10%的增速,并呈现加速之势。报告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给经济结构调整、能源资源的合理开采利用和环境保护都带来了许多困难。“目前应把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下决心把经济增长速度控制住。今年最好能控制在11%以内,今后几年控制在9%左右”。

尽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今年上半年只温和上涨26.7%,不过也出现了数月反弹,这引起了课题组的高度关注。报告认为,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控制经济增长速度,必须首先控制投资增长速度。从历史经验看,我国投资增速最好能控制在20%以下,投资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最好控制在40%以内”。

同样引起课题组关注的还有上半年上涨明显的物价。报告认为,在这次物价上涨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除了以粮食、猪肉为代表的消费价格外,还有同样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房价等资产价格。

报告最后建议,近期应密切关注消费价格、生产价格、资产价格等各类价格的走势,特别要重视粮食、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上涨,扩大供给,加强监管。房地产调控应扩大商品房供给,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保证有足够数量的新建住房投入市场,同时加大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的供给。(记者 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称经济过热趋势明显 建议再次加息
我国新开工项目投资今年首度反弹 须防经济过热
打出罕见“组合拳” 央行货币政策直指经济过热
经济过热风险仍未缓解 国家信息中心建议再加息
国务院部署当前经济七项重点工作 防止经济过热
一季度核心数据将发布 经济过热风险不亚于去年
剑指经济过热 宏观调控措施声声急
GDP增速新高 经济过热是否卷土重来?
经济过热加重近期可能加息 三季度GDP预增12%
中国经济过热?世行专家:已达临界点有三点证明
我国前四月财政收入增22% 局部经济过热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