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向春玲:“第三次分配”推进时机成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在现有社会财富分配体系中,社会成员可以从市场中赚钱;如果遇到意外风险,可以从政府那儿获得救济。专家称前者为市场进行第一次分配,主要追求效率;后者为政府进行第二次分配,主要追求公平。那么,是否还有提出第三次分配的必要?

向春玲: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经济、风险经济,“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政府的第二次分配,又主要着眼于保证社会成员的普遍权利,无法完全照顾到每一个公民或某些特殊群体的利益。这样,市场机制和政府机制之间就有一个“真空地带”。缩小和消除这个“真空地带”,一要发展经济,二要完善社会分配体系,因此有必要提出第三次分配。

与前两次分配不同,第三次分配是在道德力量下的再分配。通过社会公益组织以自愿捐赠等方式,资助社会困难和特殊群体,使社会分配更趋公平。

记者:推进第三次分配,公益事业是主要载体。但是,我国公益事业目前还比较弱小。当前推动第三次分配的时机是否成熟?

向春玲:我认为,当前已初步具备推进第三次分配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首先,2000年我国社会总体上已进入小康社会,人均GDP目前已过1200美元,一些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

其次,在社会富裕群体中,越来越多的人萌发出承担社会责任、扶贫济困的公益之心;在社会普通成员中,涌现出了1600多万热衷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群体;在社会团体中,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慈善总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残疾人联合会等社会组织,都将济贫救灾、助弱帮残等公益事业作为工作的重心。

记者:当前,推进第三次分配存在哪些困难和障碍?

向春玲: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特别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滞后,会影响第三次分配经济基础的广泛性。进一步推进第三次分配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政府缺乏必要的制度安排和政策的有效保证;二是进行第三次分配的公益组织不多,现有公益组织的诚信、自律和公信度还有待加强;第三,慈善公益志愿性捐款很低,社会成员的公益意识比较欠缺。

记者:推进第三次分配,虽然是社会自我管理行为,但政府的责任也不小。政府应该为此做些什么?

向春玲:首先,要不断增强第三次分配的经济基础;其次,为鼓励社会富裕成员捐资建立公益性或慈善性基金,政府可借用国际通行的办法,减免捐款的所得税;第三,大力发展社会公益组织,并在全社会倡导公益精神,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社会成员给予合理的社会激励,更广泛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记者 王淑军)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收入差距已达33倍 "第三次分配"被寄予厚望
“第三次分配”推进时机成熟-关注慈善事业
向春玲简介
向春玲镜头中风景如画的湘西(2)
向春玲镜头中风景如画的湘西(1)
向春玲镜头中的凤凰古城青草草鞋垫
向春玲万寿宫里看沱江
向春玲镜头中的湘西生活
向春玲镜头中的湘西苗族鼓舞
向春玲镜头中的中国苗族银饰
向春玲镜头中的天下凤凰聚凤凰(3)
向春玲镜头中的天下凤凰聚凤凰(2)
向春玲镜头中的天下凤凰聚凤凰(1)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