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井下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首页>>银行
专家析银行信贷激增八大原因 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结构

■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铁公鸡”项目,中小企业获益不多

■票据融资活跃是银行和企业两厢情愿的结果,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1.62万亿元新增贷款中,最值得剖析的是5229亿元的中长期贷款和6239亿元的票据融资。

各方面迹象显示,5229亿元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铁路、公路、机场等4万亿元政府投资项目,业内称之为“铁公鸡”项目,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并不多。

工行曾发布报告披露,1月份该行各项贷款增加1171亿元,其中项目贷款增加693亿元,主要支持了电网、铁路、核电、公路等领域的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据江苏银监局统计,江苏各家银行加大了对有明确政府或国企背景支持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和公用事业项目的投放力度,使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在常州,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新增贷款中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高达64%;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自去年11月以来,累计发放的人民币对公一般性贷款中仅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就占34.6%。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说,在1月份的新增企业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主要支持“铁公鸡”项目;票据融资大多面向信用好的大企业;只有3404亿元的短期贷款,刨掉大企业贷款外,还能有一些给中小企业。“虽然贷款总量大增,但中小企业不一定能感觉到资金面的放松。”

不过,郭田勇也认为,这种现象的存在也可以理解。这是银行响应国家号召,支持扩大内需的结果,同时,银行又是逐利的,质量较好、风险较低的政府投资项目自然是首选。“至于中小企业贷款,一方面由于经济形势不明朗,银行十分审慎;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不少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也在萎缩,因此增长不是很快。”于学军说。

再看6239亿元的票据融资,这几乎占到新增贷款的四成之多。“票据融资活跃,事出有因。”于学军说,从银行层面看,票据贴现风险较低,一来可以做大贷款规模;二来可以作为调剂,将来非贴现贷款增长了,可以减少票据额度转移给后者;三来目前票据贴现率折合年利率约为1.6%左右,而银行存放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仅为0.72%,银行愿意将富余的资金千方百计“贴”出去。

从企业层面看,受宏观经济影响,企业财务实力和支付能力下降,为减轻成本负担,维持基本生产,不少企业选择了整体费用相对较低的票据融资而非实体贷款。此外,不排除少数企业利用票据融资的低利率进行套利。“现在3个月、半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71%和1.98%,可能有企业以1.6%的利率贴现融资,然后再将融入资金存回银行套取利差。”于学军说。

三问

■不必担忧信贷激增,但不妨引导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加强票据融资监管

■信贷激增有利于经济企稳,但中国经济真正回暖还有待时日

■信贷激增对价格上涨可能有一些压力,但短期内不必担心通胀问题

面对信贷激增,人们最想问这样三个问题。

问题之一:这样的信贷激增正常吗?

“本轮信贷激增是宏观政策调整、政府投资项目启动、银行惯于早投放等多个因素碰头的结果,并且可持续性不大,还不会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因此是基本正常的。”于学军说。

他认为,经过股份制改革后,我国银行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已大大增强,不会不顾风险地盲目扩张信贷;同时,由于新增信贷主要是政府投资项目贷款和票据融资,这也降低了信贷资产的风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相对较少,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表明银行实际上还是很谨慎的。”

“银行绝不会为了增加投放而降低标准”,靳彦民说,“宏观政策调整后,我首先想的一个问题就是:信贷投放从刹车改加油了,应当怎样控制风险?”

靳彦民认为,信贷扩张可能会带来不良贷款额的相应增加,但由于其增速低于贷款增速,因此未来不良贷款率会进一步下降。

专家表示,有关部门不必过于担忧信贷激增,但针对信贷结构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妨在引导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和加强票据融资监管这两方面下功夫。

“不应指责银行的信贷投向,而应不断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外部环境”,郭田勇说,应当加快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和信息通报制度,缓解中小企业信息不透明问题;财政、税收和货币政策还应加强协调配合,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他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强对票据融资真实性的监测,看其背后是否有真实的商品交易,防止虚开票据从而虚增贷款;还应加强对票据融资资金去向的监测,防止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

问题之二:信贷激增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开始企稳回暖?

“信贷高速增长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体中率先摆脱了信贷紧缩的阴影,有利于经济企稳,但从信贷激增的原因和结构来看,并不说明中国经济已走出低谷,真正的回暖还有待时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说,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本次经济调整又与中国经济周期性调整相叠加,因此不大可能快速回暖。“要有信心,但不能盲目乐观。”

“这么快的信贷增长显然是个好信号,有利于保增长目标的实现。但真正回暖还要看政府投资能否‘抛砖引玉’,带动民间投资和消费的增长。”郭田勇说。

用电量被认为是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真实反映。今年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2.88%,其中广东、浙江的用电量分别下降21%和24%,表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问题之三:信贷激增会不会埋下通胀的隐患?

“现在的通胀往往是输入型通胀。如果世界经济依旧低迷,石油价格保持在每桶40至50美元,黄金价格在每盎司900美元左右,国内的信贷激增是难以引发通胀的。”于学军说,“考虑到信贷激增难以持续,就更不用担心通胀卷土重来了。”

郭田勇说,信贷激增、投资扩张可能会对原材料、能源等价格有一定拉动作用,但由于这些行业都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因此拉动作用不大。下游制造企业的产能过剩,更是有力地抑制了通胀的形成。

也有专家表达了不同意见。彭兴韵认为,从国内看,信贷扩张一段时间后会带来总需求的扩张;从国际看,全球央行实行低利率政策也会带来新一轮的流动性扩张;从企业层面看,企业会通过削减产量等方式应对产能过剩,一旦企业完成调整,很可能改变供求关系,引发价格上涨。“我觉得,今年9、10月份CPI就可能有所上升。”

不过,专家们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信贷激增对价格上涨可能有一些压力,但短期内不必担心通胀问题。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准许"只贷不存"
2008年中国保费规模在亚洲市场占比11%排第三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市场重拾升势可期
多空激烈搏杀 A股行情尚未结束
央行:新增贷款流入股市无实据 票据融资有猫腻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银监会设定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时间表
保监会:将允许具备条件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