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44人遇难 315人有中毒迹象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部分恢复供应 广州"瘦肉精"3人呈批刑拘
首页>>股市
多空激烈搏杀 A股行情尚未结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股市走势可谓惊心动魄,周一大涨之际放出一年来的天量,成交手数更是成为中国股市史上之最。其后两个交易日大盘暴跌,一时间好似乌云压顶,好在周四周五以两根小阳线止跌。面对如此走势,看空者认为天量交易及换手表明获利盘大举出货、大小非夺路而逃,行情已经结束;看多者则认为成交量大增、大幅换手证明增量资金踊跃进场,行情仍可看高一线。市场各方见仁见智,多空分歧加剧,大盘何去何从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向以及周边市场的强弱。

罕见的天量震荡

牛年股市只经历了15个短短交易日,多空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多空大搏杀,在15个交易日中,大盘涨幅竟达20%,这样的行情即便在大牛市中亦属罕见。本周二、周三大盘低位跳水,指数抹去了200点,这样的行情在大熊市中并不鲜见,而这一切却发生在短短的15个交易日中。

这段行情最可圈可点的是关于天量的话题。本周一,沪深股市创下近一年来的“天量”2736亿元,而在牛年前,日成交量一般都低于1000亿元,进入牛年后出现了瞬间的放量。历史上真正的天量出现在2007年5月,那时创下了日成交3800亿元的天量,但那天成交的手数只有32166万手,本周一沪深股市成交手数竟高达34664万手,可以说本周一中国股市创下了成交手数的天量,这是有史以来股票换手最多的一天。这样的行情在空头的眼里,是解套盘、获利盘和大小非、大小限出逃最多的一天;而在多头的眼中,看出来的是有增量资金介入市场的一天。从2400点出现大跳水来看,空方暂时占了上风。

牛年股市震荡的幅度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象,从目前的盘面看,每创出一个新高都会引发市场的大震荡。如今半年线已经开始在2030点左右的位置上走平,年线则继续下滑,其速率也开始降低,目前的位置在2714点,且每天以10点的速度下移。也许多空双方在这个不断靠拢的区间需要拉锯一段时间,以选择突破的方向,看来艰巨的战斗还在后头。

在这种巨量宽幅震荡的市场中,短线客有了用武之地,手中的股票和资金都是博弈的载体,找到市场感觉并踏准节奏,在这种市道中冲浪,盈利会非常丰厚;一旦踏错节奏,则会被市场搞得晕头转向。因此,当下操作策略显得极为重要。笔者认为:第一,手中有套牢筹码的人别干等着解套,如果一味等下去,会在市场的起伏中享受“上上下下”的快乐与痛苦。忘掉筹码的买入价,可以去做空头回补,筹码倒过来也是能做差价的,只要向下有差价,就坚决买回来,不能流失筹码;第二,仓位轻者见暴跌就可分批建仓,不管怎么说,现在的点位从长期趋势看毕竟在低位,更何况现在的股价比一年前打了三折,如今暴涨暴跌成了市场的常态之后,在暴跌中买股票,赢面较大;第三,有市场感觉且踏对节奏的要坚决做下去,发觉自己踏错节奏,最好的方法是就地歇下来,否则的话,容易犯一步错则步步错的错误,等慢慢找到节奏之后重新入市;第四,甭管它现在是牛市还是熊市,也甭管它是反弹还是反转,人在股市中不是来争是非的,有行情就做,没行情就歇。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往往等大家搞清楚是牛市了,进去的又被套住了;而当大家认为这市场已经熊得不成样子,一刀将股票割出去,哎,全割在地板上啦!(应健中)

从单边突进转为慢牛爬升

李志林(忠言)

本周二周三两根长阴使不少人产生了对本轮行情结束的担忧,更有人认为2200点仅是下跌中继,至少要调整三个月。我的观点则相异。

2402点的下跌仅是波段调整,论涨幅,从1814点—2402点已达32.4%,超越了正常波段30%的极限;论上升斜率,春节前是沿45度缓慢爬升,节后则改为沿60度急速攀升;论成交量,周一放出巨量,成交手数创历史新高,周二上午前一小时已量能不济;论获利盘,30%的个股涨幅超过1倍,80%的个股涨幅超过50%,随时有兑现的要求;论市场走势,本周一因大盘权重股大力拉升,已由先前的结构性牛市变成“全面性牛市”,周一2330点收盘,一天后便急攻2400点,调整遂以暴跌来体现。

尽管尚不能确定2190点就是波段调整的结束点,但我认为,这种调整不能表明1664点以来上升行情的结束,而是在探明波段底部后由高举高打转为新一轮的“慢牛”式爬升。

第一、我曾多次将本轮行情比拟为2007年1至5月2541点—4335点的那段行情,即权重股滞涨、指数小涨而中小盘股大涨、成交剧增、人气高昂、指数进二退一、赚钱效应明显的结构性牛市。眼下指数比当时还低近一半,2—6元股比比皆是(当时几乎消灭了10元以下股),平均市盈率仅17倍(当时是40多倍),市场远未到过热的状态。

第二、2402点暴跌之后的两天内,国务院又批准了电子信息、轻工、石化等产业振兴规划。产业振兴规划的利好不限于公布,而在于实施过程中长期累积的实在利好效应,上市公司受惠面十分广泛,必然会改变股市的基本面。2月份有14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券商100亿集合理财资金入市,这与6000点时停发基金、加快超大盘股发行上市等举措形成鲜明的对比。

第三、在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唯有靠股市的上升来大力拉动包括房市、车市和日常消费品市场在内的内需来弥补,而目前房市、车市依然低迷,股市行情就不可能在2400点熄火。

第四、本轮行情中,社保基金是在1月份1800点—1900点大量建仓的,而公募基金、QFII、保险资金是在2月4日突破2100点后以及2月10日突破2245点“牛熊分界线”后才全面翻多的,周三暴跌时QFII瑞银更是在2200点以上狂扫23只股票。仅100点—200点的上涨空间是绝不够大资金运转的,尤其是汇金公司“9·18”后1800点以上买入三大银行股和中石化集团增持的中石油至今仍然套牢,这些市场最大机构的利益决定了行情不可能就此结束。

第五、本周二周三两天200点的暴跌是石化双雄、银行股的打压所导致的,若是主力为了出货不计成本地打压大盘股,岂非自封逃路?唯一的解释是强力震荡洗筹,目的是轻装上阵、抬高市场持股成本、重新往上做。即便2402点是头部,也至少会有一次反抽(或不到2402点,或超过2402点)来确认。

总之,退守2200点平台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在2200点—2250点区域震荡整理的时间越长,个股的机会就越多,指数的风险就越小。人们应习惯于“慢牛”式的结构性牛市,坚决摒弃靠权重股拉升的“全面性牛市”的幻想。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新增贷款流入股市无实据 票据融资有猫腻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银监会设定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时间表
保监会:将允许具备条件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
民间信贷“开闸”能否盘活流动性
央行:新吸收存款将主要用于当地放贷
央行鼓励县域内银行业 抓紧建立独立考核机制
左晓蕾撰文:要求人民币单向升值没有道理(全文)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