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井下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首页>>电力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电网垄断将改观(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叶勇

上海证券报日前从国家电监会权威人士处获悉,“今年电监会电力改革的重点将是推动大用户直购电,除了吉林和广东台山这两个试点外,电监会今年还将开展一系列试点。”直购电方式有利于打破电网公司垄断,有助于降低用电企业成本。

上述这位人士表示,对于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的推进,决策层已经统一思想,近期有望出台大用户直购电的相关政策。

早在三年前,吉林和广东台山这两个试点已经推进,不过,由于面临强大阻力,电监会至今未开展其他试点。本报记者从电监会获悉,就在今年2月13日,吉林省首次用电大户直购电市场交易在吉林省电力公司电力交易大厅开始,吉林省14家用电大户与几家省调直调火力发电企业参加了这次交易。据介绍,本季度吉林省用电大户直购电市场交易共进行了九个轮次,共计成交电量42918万千瓦时,发电侧成交价格在0.333~0.343元/千瓦时之间,共有10家用电大户获得直购电量。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省用电大户直购电市场交易构建了用电大户和发电企业直接见面的多边撮合交易市场平台,让发、用电企业直接交易,加上电网企业适当地降低输配电价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电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竞争能力,启动一部分沉淀的存量电量空间,鼓励企业扩大产能,增加电力消费,并有利于提高部分发电企业利用小时数和电网企业经济效益,形成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用电企业、地方经济共赢的局面。

电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积极推进大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有助于完善电力市场建设,在售电方引入竞争机制,促进电网公平开放;有助于探索输配分开,加快形成输配电企业成本规则,在输电、配电环节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电价管理制度。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用户直购电的方式,鼓励发电企业和大企业直接见面,电价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度,关键是将不再把电网公司作为唯一的售电渠道,可以改变电网公司垄断的局面。

不过,对于直购电的推行,国家政策也是具有导向性的。根据电监会17号文件,直购电“优先开放水电企业参与直购电,鼓励煤耗低、排放少、节水型火电机组参与直购电,限制能耗高、污染大的机组”、“对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一律不开放,促进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电监会2009年电力监管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积极推动大用户直接交易,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工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准入及管理的政策规范。进一步深化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电价上调难行的背景下,电监会欲推动电价机制改革难度很大,而扩大大用户直购电范围则较为可行,电监会今年要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这必然成为首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电企称神华煤价松动 每吨涨82元降为涨32元
五大电力集团谋划海外长期购煤 将参考日企做法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六大电企海外签单"晒煤" 能源局认为涨50元合理
华电国电签09年首份电煤合同 电力集团联盟松动
电力股年报首亮相 建投能源净利跌九成
中国将加快新能源建设 今年电力投资5800亿元
电企联合会预测今年电力需求将“前低后高”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