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井下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首页>>银行
专家析银行信贷激增八大原因 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信贷已连续三个月高速增长,今年1月更是创下历史纪录。怎样看待这种高增长?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开始企稳回暖?会不会埋下通胀的隐患?

总量

■17天的贷款投放相当于去年全年投放的1/3

■四大外因和四大内因导致信贷激增,增势难以持续

1.62万亿元!最近出炉的1月份新增贷款数字,使此前各种“大胆”的预测都显得保守了一些。

这样的数字堪称“天量”:2009年的1月,前有元旦,后有春节,有效工作日仅短短17天,人民币贷款竟增加1.62万亿元,创下了月度新增贷款的历史纪录,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1/3!

信贷激增,并非几家银行的“个别冲动”,而是绝大多数银行的“集体行为”。“2004年以来,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的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一般为40%—50%。今年1月,四家国有银行新增贷款7600多亿元,占比为47%,与近年来的占比基本吻合。这说明在贷款投放上,并非国有银行单兵突进,而是各家银行普遍增长。”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靳彦民说。

在江苏,1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2604亿元,新增额居全国第一。“除了外资银行贷款略有减少之外,各类中资银行的贷款都在快速增长。”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也这样表示。

靳彦民估计,1月份整个银行业的信贷投放占全年信贷增长目标的比重平均在30%左右。

事实上,银行信贷已连续3个月驶入“快车道”。去年10月,信贷投放仅1819亿元,此后一扫疲态,11月反弹至4769亿元,12月更是攀升至7718亿元。

银行信贷为何“井喷”?业内人士做出了详细的分析。

外部原因有四:

——政策的调整效应。近年来,有关部门对银行信贷一直实施严格的总量约束。去年11月,为了扩内需、保增长,我国开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消了信贷规模控制,部分被压抑的贷款需求集中释放,形成了爆发性的增长。“这好比打开闸门,洪水自然会猛烈宣泄,过一段才能逐渐平稳,贷款快速增长正是这种政策导向的结果。”靳彦民说。

——客户的巨大需求。一季度是企业备料、项目开工的高峰,加之扩内需、保增长的4万亿元政府投资项目纷纷启动,带来了庞大的信贷需求。

——同业的激烈竞争。对银行而言,4万亿元政府投资项目中毕竟不都是优质项目,银行必须“先下手为强”。

——地方的潜在压力。“现在的地方政府很聪明,他们不直接干预金融,但经常开会、通报,看你的信贷投放了多少。我们的分支机构在人家地盘上,况且政府手里又掌握着大量的信贷资源,银行怎能没有压力?”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的人士坦言。

内部原因也有四:

——财务压力。在“早投放、早受益”的思路下,银行信贷投放往往集中在年初。“最近几年,建行一季度的信贷投放要占当年计划的50%—80%。”靳彦民说。

此外,一方面,受资本市场震荡等影响,存款出现定期化趋势,使银行的付息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取消信贷规模控制后,资源的稀缺性下降,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减少,这样一来,存贷款实际利差在缩小。银行必须做大贷款规模,以量补价。

——资金压力。时下,存款特别是储蓄存款增加较快;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由于国际市场不景气、国内市场收益减少,银行债券投资减少、头寸增多。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银行的资金十分充裕。“在国有银行,可以说到了‘流动性泛滥’的程度”,一位国有银行的人士说。

——考核导向。不少银行修改了内部考核指标,有的甚至取消了内部存贷比限制。同时加大了反映市场竞争能力的市场占比等指标的考核权重。

——政策博弈。一些银行的分支机构担心总行政策变化,控制贷款;一些银行则担心监管部门政策变化。于是,多少有种跑马圈地、先把贷款规模占上再说的心态。

正是在这些内外因素的共同推动下,信贷列车才高速驰行。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些因素中有些比较特殊,难以持续。随着政府投资项目中优质项目的信贷配套接近尾声,届时民间投资可能仍难复苏,将导致信贷增长逐步回落。“信贷激增的势头在一季度还可能保持,到二季度以后就会趋于平稳,到下半年贷款增速在一些区域和银行可能明显放缓。”靳彦民说。

值得指出的是,现行的人民币贷款统计口径包括票据融资,1月份1.62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高达6239亿元,而去年1月仅为185亿元。因此,按照现行口径,贷款同比多增了8141亿元,但如果按照剔除票据融资后的非贴现贷款口径,贷款同比只多增了2110亿元。“去年这时控制规模,今年则是鼓励放贷,在完全不同的形势下贷款多增了2110亿元,其实不算太多。”靳彦民说。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准许"只贷不存"
2008年中国保费规模在亚洲市场占比11%排第三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市场重拾升势可期
多空激烈搏杀 A股行情尚未结束
央行:新增贷款流入股市无实据 票据融资有猫腻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银监会设定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时间表
保监会:将允许具备条件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