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要满足5条件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首页>>国际合作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美需要强大伙伴(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美就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

2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任后的“处女访”,以向中国传递美国新政府愿与中国在多领域进行合作、开创“新时代”等积极表态为信号,圆满结束其亚洲四国之旅。希拉里此行不仅是“探路之旅”,更是“传信之旅”、“合作之旅”、“救市之旅”。

传信之旅:美国需要太平洋彼岸的强大伙伴

2月13日,希拉里曾在位于纽约的亚洲协会发表临行前演讲。演讲中,她披露了此次亚洲之行的重要意义和美国对亚洲新政策。她说:“我前往亚洲,准备带去美国希望作出更有力、更坚定的承诺和接触的信息;准备与亚洲领导人进行合作,解决对太平洋地区和对任何其他地区具有同样威胁的经济危机;准备加强我们的传统伙伴关系和同盟关系,同时深化与所有国家的关系;准备帮助防止核武器在亚洲的扩散;准备扩大我们的共同努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大规模流行病及贫富不均等挑战。”

希拉里的讲话,在这几天的亚洲之旅中逐步得到验证和强化。

希拉里向日本、印尼、韩国传达的信号,不仅表明处在危机之中的美国将继续延伸其手臂,不忘对盟友的关切,对“盘中棋”的审视,更表明美国将进一步加强亚太战略。这正如希拉里临行前所言:“希望通过以国务卿身份首访亚洲来表明,我们需要太平洋彼岸的强大伙伴,如同我们需要大西洋彼岸的强大伙伴一样。”

在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希拉里说,与中国保持积极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而且关系到全球的和平与繁荣。在过去20年的经济增长中,我们与中国的经济往来有目共睹”。“在目前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在我们面临的种种全球性挑战下,这种重要性更加明显,这些挑战包括核安全、气候变化、大规模流行病等”。希拉里的“传信之旅”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开了个好头。

合作之旅:中美就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

2月21日,是希拉里此次访华的“外交核心日”。当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分别会见了希拉里。

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希拉里时表示:“中方愿与美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反恐、执法、科教、文卫、能源、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希拉里则表示,美中关系开启了积极合作的新时代,双方在众多领域和全球性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美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希拉里时强调:“应对金融危机为中美加强互信与合作提供了契机。”对此,希拉里明确表示,奥巴马政府愿同各方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称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为推动经济增长所作努力和采取的举措表示赞赏。希拉里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应对包括发展问题在内的各种挑战。

在希拉里与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会面时,双方就建立一个新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据悉,两国元首将在4月举行的伦敦二十国金融峰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此举旨在促进中美从战略经济对话转向更广泛领域的对话。希拉里表示,在这一对话框架内,相信两国会开展更具有建设性的对话。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希拉里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渐浮出水面
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引用孙子兵法谈国际合作
胡锦涛会见希拉里 邀请奥巴马尽早访华(图)
希拉里自信访华之行能为中美军事解冻
中美日三国专家谈希拉里访亚:将开辟新三角关系?
中美关系四大疑问:希拉里访华且看她如何回答
从指责到倾听 "铁娘子"希拉里对华为何放软身段
第一观察:希拉里访华 如何谈汇率?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