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央行促民间借贷合法化 或盘活数万亿资金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首页>>政策解读
09预算报告提交全国人大 9500亿预算赤字创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的财政预算赤字一再修改之后,终于最终定案。在已经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报告中,这个数字创纪录的达到9500亿元,远远超出外界的所有预期。

从最初财政部提出的2800亿元,到上报全国人大的9500亿元,2009年的预算赤字只用了不到4个月,就已经抬升了6700亿元,当西方7国集团一致赞赏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时,中国政府已然决心把积极财政“用到极致”。

四次调整“创纪录”

“2009年的预算报告已经成文定案,提交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审议了。”2月18日,接近财政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而在这份预算报告中,面对世界经济衰退的中国政府,一改对财政赤字的保守态度,将2009年的财政预算赤字最终确定为9500亿元。

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高额度的财政赤字。记者了解到,即便在1998年前后面临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威胁时,中国政府也始终把财政赤字控制在2000亿~3000亿元的规模,一位多次参与预算报告编撰的财政部专家用“史无前例”形容此次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赤字规模。

2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2009年1月的财政收入情况,当月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265.03亿元,下降17.1%。创下2004年以来单月财政收入的最大同比降幅。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就曾表示,2009年的财政收支压力很大,最艰难的情况可能出现在四季度。

记者了解到,鉴于此种情况,从2008年11月准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至今,国务院、财政部总计对财政预算赤字方案进行了四次调整。最初,财政部提出了最为保守的2800亿元的预算赤字方案,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策层听取经济学家的意见后,向财政部强调扩大财政赤字规模,随即,财政部提出的5000亿元预算赤字的方案,得到了国务院的基本认可。

不过,此后,国际金融海啸造成的影响开始愈发不确定起来,中国最高决策层决定以扩大投资、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按照如是思路,财政部又两次修改、调整财政赤字预算,分别是6500亿元和8000亿元,但是,在两会召开之前,这一数字又再度修改,最终达到创纪录的9500亿元规模。

基建支出领衔“扩张”压力

大规模的预算赤字扩张,实际上与大规模投资之下的支出增加不无关系。

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确定的2009年财政预算,全国财政支出将在76000亿元以上,将比2008年增长22.1%。显然,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如是的增长比例目标,确实形势严峻。

“包括基建投资在内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占的比例不小,总数大概在7600亿元的水平,这在过往的财政预算编制当中也是没有的,大概占到了将近10%。”前述消息人士表示。

上述财政部专家告诉记者,在中央出台3年4万亿元投资刺激经济计划之后,财政政策必须予以配合,因此,即便基础建设投资在内的公共投资达到创纪录的7600亿元,也并不“完全出乎意料”。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且预防种种“不适之需”,财政部从中央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使用了505亿元,这个基金实际上是由历年的财政超收收入组成。

这似乎足以从侧面佐证2009年中国财政支出几何级增长之后的压力所在。然而这还远非几何级增长支出规模的全部。据了解,目前,2009年财政预算方案已经确定了农林水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文化、粮油物资储备、灾后重建、交通运输等15个支出项目。

“各项目基本上支出的增长比例都在10%以上。”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他希望以此解释为什么2009年的预算支出会有几何级的增长。

财政状况基本安全

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通报了2008年全年GDP情况,总额为300670亿元,增长9%。如果按此比照,9500亿元财政赤字的规模,已经占到了2008年GDP总量的3.1%,而按照国际通行规则,3%是赤字的“警戒线”。

“不能简单的用2008年GDP做比。”上述财政部专家向记者表示,他的逻辑是,目前已经确定2009年的GDP增长基本不低于8%,“用这个数据做比,预算赤字水平完全可以控制在3%以内。”他强调。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财政部确定的财政增长目标,2009年预算全国财政收入66000多亿元,增长8%,增长率远低于2008年完成的19.5%的增长。

对于这一点,财政部的官员也早有警觉。在制定这份预算之后,财政部综合测算了各方数据,总体上已经可以确保财政安全。“虽然2009年的财政赤字加多一些,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将在3%以内,国债余额将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应该可以承受,也是安全的。”前述消息人士说。

“如果单纯把财政赤字规模的扩大,等同于国家没有钱了,这个逻辑还是太简单了,实际上不是这样。”前述财政部专家告诉记者,合理的财政赤字的增加往往会刺激经济的增长。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新医改8500亿为预算值 中央投入可能偏向中西部
印度政府宣布临时预算案 财政赤字创8年来最高
加拿大国会通过刺激经济发展巨额财政赤字预算案
何传启:应建免费开放的消夏文化节制度及服务采购预算
网友曝企业行贿官员预算:公关维护目标212人总额106万
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有关预算管理通知发布实施
财政部预算明年财政赤字2800亿 或发5000亿长期国债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我国财政赤字可能达2800亿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