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央行促民间借贷合法化 或盘活数万亿资金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个税起征点年内或调至25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扩大内需政策的接连出台,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讨论也日趋热烈。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向媒体透露,个税起征点很可能从目前的2000元提高到2400或2500元。他还暗示,小幅调高个税起征点可能在“两会”后。不过,记者在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求证时,并未获得肯定的答复,具体调整时间尚不明确。

目前,我国针对工资和薪金所得实行起征点为月收入2000元,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调高个税起征点被许多专家认为是刺激经济的有效办法,有利于刺激个人消费。

据测算,假如个税起征点调高500元,一个税前月收入为4950元的普通白领,一年可节省税收支出900元;一个税前月收入为15000元的高收入白领,一年可节省税收支出1200元。

法学专家、华东政法大学律师事务研究所副所长盛雷鸣认为,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如果个人所得税相关税率不调降的话,仅调高个税起征点400—500元,对经济以及居民消费的刺激作用是很有限的。从刺激消费的角度看,改革个人所得税税制也十分必要。个人所得税应当设置更多减免条款,如家庭购买房屋、进行装修等大宗消费就应当获得税收减免。从公平和为低收入纳税人减轻负担的角度考虑,个人所得税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这涉及到税制改革的话题,可能对国家税收收入造成很大影响,在眼下国家财政加大投入拉动内需的背景下,改革并实施的条件还不成熟,但却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专家:年内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五年内大突破
财政部权威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有关部门酝酿新一轮个税改革 将考虑家庭负担?
新一轮个税改革即将开启 拟减少低收入者负担
退税政策未被叫停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税务总局明确股票增值权和限制性股票所得征个税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计征个税
重庆17条提振楼市 按揭购房者个税省四成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