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井下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首页>>保险
2008年中国保费规模在亚洲市场占比11%排第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排名:亚洲和中国保险市场的概况

亚洲保险市场的概况

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下,亚洲乃至全球经济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人们开始质疑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的信誉和稳健经营能力。AIG这个在亚洲多国有着强大实力的保险业巨头几近破产,更加重了人们对亚洲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经营状况的担忧。人们开始关注亚洲保险公司的金融实力、财务稳定性以及竞争力等。其中,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风险管理能力,更是成为投保人和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和委托,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CSUF)和上海财经大学(SUFE)联合推出的《2008年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在此时进行,正好适应了这种需要。

1.1 亚洲保险市场的结构

根据瑞士再保险公司的研究,2007年全世界保费规模为40,610亿美元,其中欧洲占41%,北美占33%,亚洲排名第三,占比21%。事实上,由于日本保险业的负增长,2007年亚洲市场的占比相对2005年的23%有所下降。

在保费构成上,全球保费中寿险和非寿险分别占60%和40%。但在亚洲市场,情况有些不同,其中寿险保费在保费构成中占较大比重,达到75%。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日本市场的影响。日本保险市场的规模占到了整个亚洲市场的一半以上,而日本保险市场主要由寿险占据,寿险保费占到其总保费的80%。

从不同国家的保费规模来看,日本占据整个亚洲市场的51%,韩国占14%位列第二,中国占11%排第三,印度占6%。如果将“亚洲四小龙”(韩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合在一起计算,它们总共占据了26%的份额。

1.2 亚洲保险市场的增长

在过去的五年中,世界保险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一种有趣的形态。一方面,非寿险保费增长速度由2003年的6.5%急剧下降到2005年的-0.1%,这主要是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保险承保周期疲软造成的。之后到2006年增长速度回升为1.5%,而2007年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又回落到0.7%;另一方面,寿险保费增长速度在开始四年里平稳增长,由2003年的0.3%上升到2006年的7.7%,但是2007年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该增长率下降到5.4%。

与世界市场相比,过去五年间,亚洲市场的发展相对来说更加理想,寿险与非寿险之间差距不大。非寿险保费增长率在2004年下降为2.9%,之后持续上升,到2007年达5.1%。寿险保费增长率则由2003年的1.9%上升到2005年的5.1%,然后由于日本市场的下滑,保费增长率在2006年下降为3.6%,2007年又上升为4.3%。从2007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次贷危机”尚未对亚洲市场造成很大影响。除了日本以外,亚洲其他市场的发展都非常良好,五年内保费收入增长迅速,平均增长率达3.6%。在2007年,增长率最低的是日本-3.2%,最高的是印度尼西亚34%。

保险深度是保费规模占GDP的比率。图1列出了2007年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保险深度状况。整个亚洲平均保险深度为6.2%,其中“亚洲四小龙”占据领先地位。中国台湾地区保险密度最高,达15.7%,接下来依次是韩国11.8%,中国香港11.8%以及新加坡7.6%。日本作为规模最大的市场,保险深度仅为9.6%。

基于这些数据,就很容易理解瑞士再保险的Sigma杂志将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列为发达保险市场的原因。亚洲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内地)和印度,保险深度却只有2.9%和4.7%,也说明了这两个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保险深度最低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只有1.6%。

1.3 监管体系及发展

除了中国内地和印度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都附属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IRC)以及印度的保险监督发展部(IRDA)都是独立的金融监管部门。而在日本、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保险业的监管机构都是附属于中央银行、财政部或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并且,几乎所有的亚洲国家都有相应的法律制度来保证对保险业的监管。其中还有些国家和地区有独立的法律,如中国内地、印度、中国台湾、泰国、新加坡和日本的保险法。在最近的五年间,监管机构加强了对银行保险及其销售的监管。

从监管条例及规定的角度看, 亚洲保险监管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中国内地在2005年12月底由保监会和银监会共同发布了加强银行保险管理的规定,旨在监管快速增长的银行保险销售。同年,尽管国内一些公司的反对,韩国的监管者仍旧修改了它们的规定,允许代理人同时可以销售寿险和非寿险产品。基于这次修改,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寿险代理人还将可以同时销售不同保险公司的产品。根据《亚洲保险观察》的一项研究,许多国家和地区发布了保险公司公司治理指南。2003年,中国香港就发布了一项这样的规定,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达到了规定的要求。新加坡也制定了类似的指南以帮助改善保险公司的内部治理。而在中国台湾,独立董事制度已经被引入保险公司。

来源: 和讯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保监会:防止保险中介机构挪用保费成为行业潜规则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保监会:前11月全国保费收入9150亿元同比增长42%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北京限行车辆交强险保费将按停驶天数减免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1到9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7939.6亿 同比增49%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保监会:今年我国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