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首页>>工程项目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石化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部分煤化工项目将停批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独家获得的石化产业规划细则显示,总体目标为:石化产业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速度相协调,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11年增加值达到1.75万亿元。同时还有20项重大在建工程和20项重大新开工程项目被纳入规划中。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证实,这些内容都是以调整振兴规划为蓝本。

三年目标循序渐进

从规划中重点支持的项目中可以看出,炼油、乙烯、二甲苯(PX)、精对苯二甲酸(PTA)、化肥、烯烃等产品受到直接支持。

要抓好的20项重大在建工程包括:福建炼化70万吨PX,惠州100万吨PX,上海石化60万吨PX,新疆乌鲁木齐100万吨PX,福建石狮60万吨PTA,江苏江阴汉邦60万吨PTA,重庆涪陵60万吨PTA。

炼油乙烯包括:广东惠州1200万吨炼油,新疆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改扩建、100万吨乙烯,福建炼化1200万吨炼油改扩建、80万吨乙烯,天津1250万吨炼油改扩建、100万吨乙烯,广西1000万吨炼油,镇海100万吨乙烯,抚顺80万吨乙烯,大庆120万吨乙烯改扩建,沈阳50万吨重油制烯烃。

化肥项目包括:云南云天化120万吨磷铵,青海中信国安100万吨钾镁肥,新疆库尔勒80万吨尿素。

另外还包括神华包头60万吨煤制烯烃。

除了总体目标外,振兴规划还制定了三年的阶段目标:2009年保持平稳运行,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以上;2010年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基本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2011年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基本完成,产业聚集区资源配置不断完善,体制性和政策性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

重点公司重点项目受益

分析这些受支持的项目,与之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的“骨干企业、重点企业的产品”相对应。这20大在建工程,绝大部分都是中石化、中石油下属的炼化企业,另外几个项目的受益者也是云天化、中信、神华等几个行业内的重点公司。

这些行业和产品进入支持名单并不意外。业内人士指出,PX是PTA的上游原料,而PTA是化纤的主要原料,因此化纤产业将因此受到政策支持。

在这些项目中,炼油和乙烯项目占到相当的比重。事实上,当前国内的炼厂面临开工率不足、销售不旺的状况,但从长期来看,炼油能力的稳步增加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在去年一度出现的全国性“油荒”局面中,炼油能力不足的矛盾已经凸显出来。而目前国内的烯烃自给率仅为50%,出于国内供给安全和刺激经济发展,炼油和烯烃项目投资大,拉动内需的效果将比较明显。

在氮磷钾三种化肥中,磷肥和钾肥是资源型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一直受到政策支持。氮肥则国内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低,而中石油投资28亿的库尔勒80万吨尿素项目则将成为我国陆上产能最大的单套装置,受到支持。作者:张楠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化工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9年第二期)
河南两大煤化工集团组建 注册资金116亿元
《中国化工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9年第一期)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化工月刊(2009年各期查询)
外资化工品倾销加剧 中国企业奋起自卫
宁夏“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工建设
《中国化工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8年第十二期)
贬值影响到的行业:纺织 钢铁 航运 化工 家电 汽车
沪午收1921涨1.69% 煤炭化工纺织等涨幅居前
上下半年冰火两重天 煤化工万亿投资苦觅方向
化工界巨头大减产 暂关80家工厂2万员工受影响
《中国化工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8年第十一期)
投资171亿发展循环经济 渭南开工建设三大煤化工项目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