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央行促民间借贷合法化 或盘活数万亿资金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首页>>国际合作
希拉里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渐浮出水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2月21日 杨洁篪与希拉里举行会谈 2月21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北京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经过与外长杨洁篪、国务委员戴秉国的会谈会见和参观太阳宫发电厂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迎来了她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会面,而无论从时间安排、还是与之会见的领导人级别,这两场会见可谓她首度访华之行的“压轴”亮相。

黑色套装的国务卿

下午与胡锦涛、温家宝会见时,希拉里-克林顿还是以上午会谈时的一身黑色职业套装形象出现,这不禁让等候多时的中外记者们有些失望。因为这位美国前第一夫人在1998年随其夫婿克林顿总统访华时,曾经身穿一身鹅黄色套裙给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她的前任——赖斯国务卿也是出名的穿衣有道的女政治家,所以记者们也准备在希拉里-克林顿的着装上做做文章。不想她的黑色套装形象竟维持了一天,于是记者们纷纷猜测希拉里-克林顿没有换装的理由:猜测一,希拉里-克林顿上午在钓鱼台与杨洁篪、戴秉国见面后,直接前往太阳宫热电厂参观,而后就直接奔赴下午与胡锦涛、温家宝的会见现场,因此没有更衣的时间;其二,国务卿与第一夫人角色不同,希拉里-克林顿此行更愿意树立其务实、干练的工作作风形象。

从“同舟共济”到“勿临渴掘井”

希拉里-克林顿访华前曾引用中国成语“同舟共济”来说明发展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今天温家宝总理在与其会见时对此亦给予了积极回应:“我非常赞赏你说的一句话,各国要‘同舟共济’。这句话来自中国的《孙子兵法》,它确实讲述了中国古代的两国吴国和越国,原来在交战状态后来变为同舟共济,而且后边还有一句话叫‘携手共进’,如左右手携手共进。”这位擅长借古喻今的中国总理用这样一种巧妙的方式传递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美不仅要同舟共济,还要携手共进”的重要信息。

会见中,希拉里-克林顿特意谈到了她参观太阳宫热电厂的感受,该厂是中美合作建设的无污染排放的热电厂,希拉里-克林顿评价其为美中合作的榜样,并用“勿临渴掘井”这一中国成语来形容发展两国在这个能源环保技术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曾有报道称,熟悉中国事务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建议希拉里-克林顿此次访华,要先争取对方信任,不要只着眼于短期利益,中国人处理问题倾向着眼大局,不像美国人喜欢集中一点全力去做。这位策划中美建交的功臣其实要传递的意思就是希望希拉里-克林顿更多地了解中国人处理事务的方式,这也与希拉里-克林顿所积极倡导的“巧实力”外交有异曲同工之处。从“同舟共济”到“勿临渴掘井”,妙用中国成语的希拉里-克林顿不仅给众人留下深刻印象,亦对外传递了她此行的诚意和积极发展中美关系的决心。

新“战略对话机制”渐浮出水面

对于希拉里-克林顿而言,她作为奥巴马政府首位访华的高官,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碰面是她第一次以国务卿身份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意义重要,双方对此亦高度重视。而在与胡锦涛主席会见时,希希拉里-克林顿透露的一个信息则吸引了记者们的关注。希拉里-克林顿称,她和杨洁篪外长已就建立一个新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两国元首可能会在伦敦峰会时正式宣布这一消息。此前不久,曾有外间媒体报道称,奥巴马已决定和中国政府进行更高级别的定期战略对话,对话内容涵盖政治、经济以及安全领域。此举旨在促进美中从战略经济对话转向更广泛领域的对话。希拉里-克林顿在今天会见中也表示,相信在这一对话的框架内,两国会开展更有建设性的对话。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希拉里自信访华之行能为中美军事解冻
中美日三国专家谈希拉里访亚:将开辟新三角关系?
中美关系四大疑问:希拉里访华且看她如何回答
从指责到倾听 "铁娘子"希拉里对华为何放软身段
第一观察:希拉里访华 如何谈汇率?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希拉里中国之行受瞩目 将带来什么样的信息?
外交部就中国货船在俄遇险 希拉里访华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