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央行促民间借贷合法化 或盘活数万亿资金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首页>>产业经济
物流业振兴规划呼之欲出 最快本月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有关物流业将成为第十一个列入振兴计划产业的传闻,参与此次规划制定的有关行业协会内部人士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证实,物流业入围产业振兴计划已基本确定,该计划将以此前一直在制定的物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为骨架,对整个产业的发展给出指导性意见。

上述人士透露,这一振兴计划由全国物流发展部际联席会议讨论起草,最快有望于两会前出台。该联席会议主要由发改委牵头,联合商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等十三个部委,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两大行业协会组成,主要负责物流行业的规划,不定期召开。

有媒体报道,物流业振兴规划可能包括放宽市场准入、简化行政管理、规范物流市场秩序、调整物流税费、支持专业物流公司发展、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对外开放、简化通关程序、重视人员培训等。此外,还可能出台一些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鼓励制造业分离外包的物流业以及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的发展。而调整全国物流园区布局也成为规划中的一大重要内容。

专家表示,我国物流园区目前面临着多而杂的问题,各地大量上马物流园区,却没有统一的物流园区标准。“很多地方圈块地就上项目,但是征地后却变了味,并不是完全从事物流相关业务。”该专家指出,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整合各地资源势在必行。不过上述协会人士表示,此次振兴计划更多的是一个对产业的指导性意见,既不会具体给出物流园区的调整规划,也不会具有强制效应,不过今后也会配合出台具体细则。

较之汽车、轻工、装备制造业等行业,此次物流业入围产业振兴规划显得较为“低调”,事先业界并没有太多传言。对此上述行业协会人士表示,物流业的入围主要是由于,该行业与其他行业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个行业都涉及到物流运输,都有物流成本”。但金融危机对物流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

初步测算,200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将达8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比上年下降8.1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完成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比上年下降5.7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14.7%,增幅下降3.5个百分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油价下调 物流业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国际物流业严冬危言:出口降幅可能达六至七成
轻工业石化业振兴规划获通过 受益个股一览
轻工业振兴规划出炉 重点扶持白色家电和小家电
轻工业和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部分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轻工业振兴规划两会前后正式推出 三年目标暂定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石化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部分煤化工项目将停批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