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央行促民间借贷合法化 或盘活数万亿资金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设定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时间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62万亿元的天量信贷增额,有多少投向中小企业?6239亿元的票据融资有多少指向实体经济?4万亿元投资扩大内需政策是否正在成为银行“垒大户”的理由?

1月份,信贷数据虽然显示刺激经济的效果有所显现,但如此增速与结构也让监管层颇为紧张。记者从银监会有关人士处了解到,银监会近期开展的新增贷款投向摸底检查中,主要检查两项重点:一是信贷结构和投放力度是否真正做到“有保有压”,二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多大。

而近日,银监会召集五大商业银行及地方银监局召开的监管工作会议上,在2009年内完成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的时间表也提到了议事日程。

初定时间表

记者获悉,银监会于本月17日召开了2009年全国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此次监管会议由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组织召开,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高管、各地银监局负责国有银行监管的副局长悉数到场,为历时一周的封闭式会议。

宽松货币政策下,“保增长”难免使银行信贷资源倾向于国家及政府重点支持项目建设,“防风险”也难免使商业银行对风险集中程度较高的小企业贷款领域产生惜贷情绪。

对此银监会再次将“加大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到一个战略高度,上述人士透露,会议上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明确要求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年内完成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的设立工作。

这是去年12月初,银监会首次提出《关于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之后,不到三个月时间里银监会给出了银行建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的时间表。

所谓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即指根据战略事业部模式建立、主要为小企业提供授信服务的专业化机构,此类机构可申请单独颁发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具有准子银行、准法人机构性质。

而招商银行(600036.SH)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苏州设立的小企业信贷中心于去年12月获得银监会颁发的金融许可证,成为首家拥有小企业信贷专营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

“年内完成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的设立”这一监管要求并不仅仅针对于五大行。记者从负责中小银行监管的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了解到,中小股份制银行也要求设立不同形式的小企业服务中心。

仍有差距

但对于“年内完成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的设立”这一时间表的提出,银行机构是否能在今年完成仍有疑惑。

其实,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早已不是新鲜词汇。目前多数银行都成立了不同形式的小企业服务中心或者部门,只是各行在名称、形式、管理模式上存在诸多差异,但符合银监会《指导意见》中“事业部模式、单独金融许可证”目标形式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并不多见。

近日,银监会不仅首次提出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年内成立”的目标,并且把独立核算提到一个重要高度。上述人士透露,在会上蒋定之指出,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要“对小企业不良贷款、信贷综合成本等进行单独考核”,形成有特色的激励约束机制。

某大型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中小企业管理部一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的小企业业务部门,都是设立在各分行公司业务部门下,并在成本、利润、不良贷款等财务数据核算上归入分行的公司业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指出,小企业信贷中心关键要实现成本和利润的独立核算,这样才能推动银行真正去做这块业务,最终朝“小企业信贷银行”发展,而不是应监管要求去做一些面子工程。

他还指出,小企业业务独立核算对于商业银行最大的难处是盈利性,尤其是中小股份银行指望这项业务能够短期内盈利是不太现实的,因此这也需要总行和监管部门倾注更多的资源和政策优先。

防止“垒大户”

银监会2005年以来专门针对小企业信贷提出一系列指导意见,在监管层意志主导下,银行小企业贷款是否真正落到实处?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地区1月新增贷款里面,大部分还是投向大中企业,小企业得到的贷款还是很少。“很难统计具体数字,但小企业贷款在新增里面占比不到40%。”

上述商业银行人士也告诉记者,小企业贷款最难的是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很难获得小企业的真实信息,包括贷中、贷后的跟踪都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成本,一笔大企业贷款只需要很少的成本投入,收益也是几十倍、几百倍,为什么要去找小企业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监会正在全面摸底检查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向,要求银行上报贷款项目名称、所处行业、贷款金额等具体信息。有关人士透露检查的两个重点是,一是信贷结构和投放力度是否真正做到“有保有压”,二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多大。

据悉,对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还包括,继续推动对小企业拨备、核呆、风险补偿等支持政策的到位,推动多层次信用担保基金和信用担保机构的建立,为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制度和政策保证。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将允许具备条件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
民间信贷“开闸”能否盘活流动性
央行:新吸收存款将主要用于当地放贷
央行鼓励县域内银行业 抓紧建立独立考核机制
左晓蕾撰文:要求人民币单向升值没有道理(全文)
保监会:遏制保险公司虚开中介发票非法套现行为
央视火灾损失可达7亿 人保理赔尚存悬念
全球股市重挫A股"独善其身" 沪指震荡收涨1.54%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