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央行促民间借贷合法化 或盘活数万亿资金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任务繁重 发行制度面临市场化变革

18日,世纪东方、九恒星等9家中关村园区企业在深交所“新三板”集体挂牌,这是新三板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挂牌。

A股市场牛年回暖后,已经沉寂近数月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重启的话题再度在坊间流传,市场由此带来扩容压力又一次站在了“浪尖上”。记者注意到,从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金融三十条”到证监会2009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无不将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列入重要工作。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日前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考虑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市场稳定,IPO短期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上半年无暇启动主板IPO

排队融资需求难释放

自去年9月25日华昌化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以后,管理层担心市场扩容会带来影响市场稳定,A股IPO至今实际上暂停近5个月。

据统计,目前已过会未发的包括以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为重点公司的达30多家。

近来,随着市场逐渐回暖、流动性增加、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沪指牛年伊始展开一波逼空行情,沪指冲至2400点,市场想象空间加大,IPO即将重启的传闻悄然潜入市场。

记者通过采访进一步了解到,伴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此时的IPO重启无意间被分成多个版本:一般新股发行、大盘股发行、创业板新股发行。而坊间此前担忧的IPO则是大盘股新股发行对主板市场带来的压力。

“这对当前市场的流动性构成较大影响。”宏源证券分析师王智勇分析指出,证监会审而未发的IPO和增发公司累计预计发行282亿股。如果282亿股全部发行,融资规模预计在2000亿元左右,考虑到新批增发的增量和调控发行的缩量,融资规模在1500亿-2000亿元之间。

“这只是考虑直接融资规模,不包括新增IPO发行带来的限售股压力,按照此前的数据看,发行流通股市值/新增限售股市值比例小于1:3。”王智勇测算。

他指出,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应该是常态的,否则丧失了其存在的价值,但是发行制度必须改革。“一旦IPO重启,特别是无任何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重启,将直接导致A股市场转头向下。”

“市场回暖,IPO重启不会等太长时间,两会之后估计差不多。”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毕竟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股票过会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

然而,银河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则坦言:IPO重启涉及的相关问题很多,其中,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重要环节。“待相关方案确定后,IPO重启才会提上日程。”

“市场中的创业板、融资融券、大小非等问题没有明确的方向,市场目前仍未完全企稳,盲目启动新股发行对于市场和公司都不利,上半年看IPO暂时不会启动。”上述人士直言,沪指至少不能低于2500点,不能频繁地暴涨暴跌。

可以看到,A股在连续演绎逼空行情后,遭遇大量获利盘回吐,沪指自2400点急跌百余点,盘中一度跌破2200点关口,震荡幅度逐渐加大,多空分歧加大。

“何况证监会内部的人事调整没有到位,待一切稳定之后相对工作计划逐步落实。”一位分析人士更是调侃。

记者致电证监会相关人士,该人士指出,IPO暂时之说此前并没有明确提法,IPO申报等工作一直在按部就班进行,只是考虑到市场情况,控制了发行节奏。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银监会设定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时间表
保监会:将允许具备条件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
民间信贷“开闸”能否盘活流动性
央行:新吸收存款将主要用于当地放贷
央行鼓励县域内银行业 抓紧建立独立考核机制
左晓蕾撰文:要求人民币单向升值没有道理(全文)
保监会:遏制保险公司虚开中介发票非法套现行为
央视火灾损失可达7亿 人保理赔尚存悬念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