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部分恢复供应 广州"瘦肉精"3人呈批刑拘
首页>>房地产
八大产业振兴规划面纱已揭 房地产抢搭振兴末班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3日电 (蓝玉贵)自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石化和轻工行业振兴规划。据悉,此前备受争议的房地产也有望成为第十个产业振兴规划,挤上振兴“末班车”。

产业振兴规划密集出台 扩内需效果初步显现

1月14日,汽车和钢铁产业成为几大重点产业中率先推出调整振兴规划的产业。汽车产业规划决定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钢铁产业规划提出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

2月4日,国务院通过了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

2月11日,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获得通过。规划决定采取积极的支持措施,稳定造船订单,化解经营风险,确保产业平稳较快发展;控制新增造船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大型企业综合实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自主创新,开发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发展海洋工程装备。

2月18日,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获批通过,成为第六项获批的振兴规划。规划确定了今后3年的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完善产业体系,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二是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三是以应用带发展,着重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轻工业振兴规划指出要积极扩大城乡消费,增加国内有效供给。改善外贸服务,保持出口市场份额。石化产业规划强调了“产业升级”和抓紧落实成品油储备。

振兴计划出台后,汽车销量开始回升,钢铁出现价格回升,扩内需效果初步显现。

特别是一月份的汽车销量,中国首度超越美国,成了全球头号汽车销售大国。美国今年1月份汽车销售量下降37.1%,达到27年来最低点,仅为66.8万辆,而中国汽车销量为79万辆。

房地产抢搭振兴“末班车”

被寄予厚望的产业振兴规划即将全部出台,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按计划“两会”前出台。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透露,第十个行业也已确定为房地产业。

此前对于房地产能否成为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争执一直未有停顿,今年1月初曾消息称,房地产已递交了房地产长期发展规划,意在抢搭振兴末班车。但其后,建设部否认提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的报道。业内普遍认为,建设部去掉规划题目中的“振兴”二字,以“房地产业长期发展和调整规划”的名义向国务院申报,为的就是增大争议中的房地产成为“第十大产业”的可能性。

成思危透露,原来十大振兴规划没有房地产,是能源。“但能源行业的振兴规划最终改成了房地产,可见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振兴规划细则仍在制定之中

振兴规划大原则已出,但细则仍在制定之中,各项支持政策的具体金额是多少?如何放宽市场准入等等诸多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的细化。

今年“两会”开幕在即,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和扭转经济下行料将成为会议主线,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将引发各利益群体的诉求表达,诸多问题有望得到深入讨论,中国产业格局的深刻调整或将由此开始。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确定为房地产

21日上午,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在“国际金融危机与我国的应对措施”报告会上透露,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至此,能源、医药、房地产等竞争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悬念终于尘埃落定。

此前对于房地产能否成为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争执一直未有停顿,今年1月初就有消息称,房地产已递交了房地产长期发展规划,意在抢搭振兴末班车。【详细】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国务院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振兴规划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热点前瞻: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将诞生新投资机会
产业振兴规划出炉 汽车业受益个股一览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火线出炉
房价降幅扩大 房地产有望搭上产业振兴规划末班车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