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要满足5条件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首页>>社会动态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货船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俄罗斯使馆公布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就“新星”号货船沉没事件的答记者问,称俄罗斯执法部门已经根据俄罗斯刑事执法条例,对“新星”号船长Nazwir Adi(印尼籍)立案调查,并通报了获救船员的情况。

这是俄罗斯外交部对“新星”号沉没事件第二次发表声明,声明中补充了“新星”号沉没的原因和具体细节经过:搭乘7名失踪中国公民的救生艇是一条无篷救生艇,不适合在风暴和低温条件下使用。因此,无篷救生艇立刻充满了冰水,部分船员当时就被水冲到海里。

涅斯捷连科在声明中表示,目前,俄罗斯联邦有关部门正在继续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根据俄罗斯刑事执法条例,执法部门已对“新星”号船长刑事立案。

涅斯捷连科还说,获救人员目前都在纳霍德卡市的某一家宾馆安置,身体状况良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向船主公司代表尽快颁发了签证。

船方回应

“希望俄继续搜救失踪者”

船方称,事发时海面平稳,但俄方未及时救人

据船方吉瑞祥公司介绍,现在公司已经聘请了律师,打算走法律程序索赔。公司希望俄方继续搜救失踪人员,但俄方没有作出明确回答。

回应1 俄方是在公海开火

“俄方的新表态中,有很多是不正确的。”吉瑞祥公司后方联系人史经理介绍,“我们觉得俄方的说辞是含糊的,始终没有说到底是不是在公海上开的炮。即使船长指挥不当,俄方也没有权力开炮打我们船。”史经理表示,俄方现在强调在所谓专属经济区内开火,船方认为是在公海开火。

回应2 俄方没有及时救援

史经理表示,从网上的俄方公布的照片来看,事发时,海面很平稳,海况很好,船里面也没进水。当时俄方有这么好的条件可以拍照片,完全可以把人救上来,最差也可以把尸体救上来。“就算按俄方的法律可以开火,可他们救这些人了么?”

船方介绍,目前公司在俄无法接触到获救者,是在中国驻巴哈的总领事带领下,才见了一名中方获救船员,但没见到印尼籍船长。

律师说法

“俄方可登船但不应开炮”

船方法律顾问称,可能通过法律途径向俄索赔

船方表示,他们已聘请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芳龙作为法律顾问,打算与俄方走法律途径索赔。

“这里面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个商船并没有对你的国家安全造成什么威胁,仅仅是违反了行政管理的规章,这在中国国内,最多是海事部门的行政处罚,进行罚款或调销船长的执照证书。”孙芳龙表示,如果俄方怀疑船上有偷渡人员或盗运物资,可以登船检查,“军舰有无数种办法来使商船停下来,而不应开炮击沉。”(人民网-新京报 记者 颜颖颛 徐春柳)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方对俄方就新星号事件表态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却推卸责任 中方要求继续搜救
俄当局承认对"新星"号开火 已停止搜寻失踪船员
医学专家分析俄海域遇险失踪中国船员存活几率小
俄外交部声明:俄边防军向中国货船开火行为合法
俄专家:太空垃圾可能迫使人类终结航天活动
中国货船船主声明称船被俄舰射击数小时沉没(组图)
外交部:中方已就货轮遇险再次向俄紧急交涉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