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面临三方面迫切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中国政府提出"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目标以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起点、趋势和挑战,一直是中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

中国过去30年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为人民带来的巨大福利在改革开放之初是无法想象的。但是,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新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收入差距和人类发展差距的不断扩大。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随着财政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不断壮大,中国政府正在调整政策导向,把缩小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发展差距作为重要的公共政策目标。

建立一个完善、有效、公平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缩小收入差距和人类发展差距重要的手段之一。中国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发展差距,缩小这些与市场力量和竞争因素密切相关的发展差距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但是,政府可以通过对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基本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缓解经济发展差距对人类发展公平的影响——过大的人类发展差距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中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2006年提出“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专栏);相关部委都在围绕实现这个目标制定战略。例如,中国卫生部长陈竺2008年1月7日指出 ,中共十七大报告着眼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把卫生事业制度建设提到了突出的位置。卫生部当前推动医疗卫生改革的目标之一是,2010年之前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中国也正在创立新的社会保险模式,让农村居民公平分享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服务。2007年开始实施的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就是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重大政策措施。

专栏 中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若干政策

1. 国家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逐步加大政府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的比重。

2. 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用于中西部地区,尽快使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改善,逐步缩小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加大对山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粮食主产区、矿产资源开发地区、生态保护任务较重地区的转移支付,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支持。

3. 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推动公共教育协调发展。

4. 整合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双向转诊、高中级卫生技术人员定期到基层服务制度,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

5. 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调整财政收支结构,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加大财政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投入。

资料来源:《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体制与政策的演变及趋势
基本公共服务:多方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增长
基本公共服务:促进人的能力全面发展
应用统一标准确定公民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
应明确界定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责任
应建城乡统一公共服务制度 优化基层公共资源配置
应明确中央与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上权限职责
应引入全国统筹的政策架构 为农民工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中国应建政府绩效评价体系 确定政府公共服务责任框架
中国应建基本公共服务多元参与机制 扩大NGO作用
中国应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法规体系 加快公共财政立法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