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上市公司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首页>>股市
证监会动员各派出机构随时准备推创业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将吸引更多关注高新科技创业企业的新资金入场——

证监会正在动员各派出机构做好随时推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相关配套文件基本成型。

权威人士28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了上述消息,并称创业板的发审将由证监会公众公司监管部(曾用名“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公室”)主导。相对于之前的“适时推出创业板”,“随时推出创业板”的提法,似表明离创业板更近了。

据悉,12月中旬,证监会一位高层在内部协调工作会议上谈到,要做好随时推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该讲话精神已经发送到证监系统各派出机构要求学习。

“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审批流程还有保荐人制度这些配套文件都已经基本成型,相对于创业板的IPO管理办法,这些配套文件的制定其实更为复杂。”上述人士表示。

谁来主管创业板的发审工作是争论焦点之一。上述权威人士表示,证监会的公众公司监管部按计划将主导负责创业板的发审工作,考虑成立由35位发审委委员组成的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创业板企业的商业模式、盈利情况很难通过现有发审委的审核,必须成立另外的发审委。”

擅长保荐中小企业的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如果成立针对创业板的新的发审机构,发行门槛可以迥异,但是审核理念、流程应会和主板审核保持一致。

1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自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表示适时推出创业板以来,创业板进程并未如预期之快。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上半年推出创业板,但创业板IPO管理办法4月份征求意见以来并无下文。

创业板的推出将为急需资金、处于产业结构转型中的中小企业带来新融资渠道,但会否对大盘带来不利影响?薛荣年表示,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创业板资金分流不但小于主板,而且会吸引更多关注高新科技创业企业的新资金入场。”

薛荣年说,投资者和创业企业已经为此期待十年,而且经历熊市后也已更为成熟,对如何判断创业企业的价值应更为理性。

薛荣年表示,在去年的牛市期间,发行市盈率接近30倍的案例层出不穷,而今创业企业心态已经转变,不再期待30倍的高市盈率,“我们正在培育十几家创业板待上市企业,其中高科技企业顶多能到15倍市盈率,传统行业的企业可以到10倍到12倍市盈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国办“金融30条”采取措施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尚福林:适时推创业板 做好融资融券期指准备工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周道炯表示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成熟
深交所:下半年继续全力推进创业板
魏加宁:创业板最佳时机已错过 现在推出将雪上加霜
创业板离登场还有多近 创投股或再引燃一波行情
专家献计中小企业论坛:好企业应选创业板上市
深圳创业板正式挂牌要到奥运会之后
创业板项目保荐费"低廉" 券商直投求员工持股受阻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