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08年农业农村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研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措施,部署2009年的农业农村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专门研究了会议文件,对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08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成功夺取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斗争的胜利,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农产品市场剧烈波动产生的影响,有效化解了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攀升的冲击,农业生产取得了极不平凡的好成绩,农村发展迈出了令人欣喜的新步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了重大贡献。粮食总产量预计1057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4700元,农村公共事业加速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党群干群关系继续改善。

会议强调,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明显加大。要全面分析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充分估计困难,紧紧抓住机遇,果断采取措施,坚决防止粮食生产滑坡,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确保农业稳定发展,确保农村社会安定。

会议指出,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对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明年中央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文件,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年度特色,是中央针对宏观经济形势新变化和农村发展新情况,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世行贷款助江苏淮安农民增收 已完成项目投资1.56亿元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财政部:8项长效机制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
袁隆平:杂交水稻5年再多养活3000多万人 农业部:望农民增收超6%
农业部力争今年粮食产量超1万亿斤 农民增收超6%
温家宝:今年农业抓好三件事 重点促进农民增收
全国科技入户工程促进农民增收150亿元
农产品“引领式”上涨助农民增收
国新办就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举行发布会
四川泸定:蚕桑初具规模 农民增收明显
粮油涨价,农民增收否?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