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首页>>保险
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险企上市融资难度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中,股票和基金占比11.7%

截至11月底,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930多亿元。而2007年底,保险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的总和,达到2791.7亿元。

不过,总体而言,保险资金根据形势变化,优化了资产配置,化解了运作风险,保险资金管理在今年环境下仍然称得上取得较好成绩。

资本市场的疲软和国内经济运行的困难使得保险行业还将面临多方面挑战和不确定因素,而保险公司上市融资的难度加大是其中之一。

来自上周六举行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信息显示,截至11月底,银行存款和各类债券占比86%,股票和基金占比11.7%,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930多亿元。

而2007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7万亿元,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的总和,达到2791.7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占比为68.37%,股票(股权)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为27.12%;2006年末,保险资金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占比为86.81%,基金和股票(股权)占比为10%,全年资金运用收益为955.3亿元。

数据表明,受资本市场疲软影响,保险资金没有延续2007年在投资收益上的高歌猛进,出现了大幅度缩水,收益只有去年3成左右。股票(股权)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也萎缩5成多。保险资金经过一轮牛市,收益状况回落到2006年水平。

不过,总体而言,保险资金根据形势变化,优化了资产配置,化解了运作风险,保险资金管理在今年环境下仍然称得上取得较好成绩。

吴定富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形势变化和宏观政策调整,保险业及时反应,总体上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预期全年保费收入近万亿。

截至11月底,全国实现保费收入9150.5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159.1亿元,同比增长17.5%;人身险保费收入6991.4亿元,同比增长51.8%。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2675亿元,同比增长32.7%。

资本市场的疲软和国内经济运行的困难使得保险行业还将面临多方面挑战和不确定因素,而保险公司上市融资的难度加大是其中之一。在2007年先后有三家保险公司登陆A股市场后,今年没有新上一只保险股。

吴定富坦言,在保险投资方面,随着保险资产规模和资金运用余额不断增加,保险资产面临低效配置和错配风险,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十分困难。在经济金融形势不稳定和一些企业盈利水平下降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上市融资的难度加大;在保险公司增资方面,企业向保险公司投资参股或继续增资的意愿和能力也受到一定影响。

吴定富告诫,保险业当前要密切关注和重点警惕四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寿险退保风险。从产品看,寿险公司的退保风险主要在投资连结保险;从销售渠道看,银邮代理渠道退保相对较多;从可能导致退保增加的因素看,主要是销售误导以及产品收益低于消费者预期。二是保险投资风险。主要包括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信用风险和境外投资风险等,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和防范新投资渠道、新投资工具可能带来的风险。三是偿付能力不足风险。部分保险公司连年亏损,偿付能力难以得到根本改善,抗风险能力差。四是新的利差损风险。今年10月以来,央行连续四次下调存款利率,防范化解利差损风险的难度逐步加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今年前十月保险资金持基金股票3499亿元
游资活跃机构仍谨慎 保险资金成主要空头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保险资金前三季"打新"白忙活 股票浮动盈亏4.3亿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保监会: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只占到14.2% 风险尚可控
保监会:1至3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1%
撤出逾百亿后 保险资金上周开始净流入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