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应明确中央与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上权限职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确划分中央、省级以及省以下各级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上的权限与职责

尽管中国的地方政府目前承担了大部分的社会服务支出责任,但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却严重依赖于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这导致了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之间巨大的社会服务投资差距。中国省份之间的人均政府社会支出比人均收入的分配更不平衡。区位上的劣势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东南沿海地区。正如本报告第三章的分析,这是导致地区之间基本公共服务过大差距的重要原因。

中央政府的财政资源最充分,最有可能矫正这种发展不平衡,次之是省级政府。在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职责时,一个必须尽快确立的原则是,地方政府主要负责服务的供给,而上级政府则更多地承担资金投入责任。确立这一原则在当前尤其重要,因为中央政府正在推行新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计划,如推行免费的义务教育以及推广农村社会保险计划等。由于缺乏财力保障机制,这些政策目标给许多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

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在义务教育中的分工

中国的许多县乡(镇)、尤其中西部的县乡(镇),还存在很大的财政困难,中央与省级政府在经济落后的县和乡镇要承担更多的义务教育职责。为此,中央政府当前应该承担以下两个支出责任:

(1)承担新增的义务教育开支,以及中西部农村地区(包括县)被减免的学费和杂费。

(2)通过中央财政预算平衡地区间财政经费的差距。比如,可确定人均财政性经费低于全国平均值80%的省份,由中央补足到80%的水平。省级政府也要增加对义务教育的财政投入。市、县两级政府主要承担教育质量管理和部分义务教育经费,如校舍建设等。

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分工

总的原则应当是,公共卫生职责在中央,财力由中央与省级分担,以中央为主。基本医疗服务的成本最好由省级、市级和县级政府共同分担。

在中期内应逐步减轻市、县两级政府的财政负担和个人的分担比重,缩小个人负担比重可部分通过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解决。

为此,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预算可考虑分开,公共卫生预算由中央财政解决,基本医疗服务由省、市、县合理分摊,并加大中央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

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发展的长期目标是将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不到1%逐步提高到与国际水平基本相当的3%,大幅度地降低个人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成本,由此需要增加的投入应由中央与省级财政分担。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应建政府绩效评价体系 确定政府公共服务责任框架
中国应建基本公共服务多元参与机制 扩大NGO作用
中国应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法规体系 加快公共财政立法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白海娜:如何使公共服务提供给最需要的人是关键点
党国英:重视农民就业问题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探讨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迟福林: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逐步实现惠及十三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世行5亿$输血重庆城乡综改 5制度向农村提供公共服务
中消协发布2007消费维权十大难点 十投诉热点 抨击霸王公共服务
评析百姓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抨击霸王式公共服务
十七大报告解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高尚全: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的核心是政府转型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