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首页>>房地产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上海市政府办公厅28日转发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八条实施意见。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

“实施意见”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的居民,为改善居住条件,再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条件的,经认定,可按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此外,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况下,每户家庭(以2人以上,含2人计算)基本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从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若有补充公积金的,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对只有一个人参与贷款的家庭,仍执行现行的贷款政策,基本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为20万元,若有补充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为30万元。

“实施意见”还规定,对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改善居住条件的,暂按1%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转让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住房,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非普通住房按其转让收入与购买该住房价款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转让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普通住房按其转让收入与购买该住房价款的差额征收营业税,非普通住房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鼓励“在建项目”信贷支持

“实施意见”还表示,要进一步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争取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的试点,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要科学合理地确定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布局和时序,保持房地产开发用地的持续和稳定,各区县要确保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引导房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合理定价,促进商品房销售,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及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

昨日多位分析师对上海“新八条”的利好效应表示了肯定,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上海政府的房产救市政策力度很大,虽然目前商业贷款利率由于频频下调,与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差距已经显著降低,但此次二套房公积金贷款资格的放宽和上限的拓展,均将对消费者尤其是家庭单位改善住房的需求起到较大推动作用。此外对上海对“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也表明了政府对新的烂尾楼现象或大规模出现的警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身处的可能是一次中期调整,2009年楼市很难到底。不过成交量会保持一个低量盘整,在超刚性需求支持下,基本上跌无可跌。(王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二套房贷松绑61%受访者担心泡沫重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二套房贷从紧政策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能松动
业内人士称二套房贷新政见效或要到明年五一前后
国务院放宽二套房贷限制政策 闲置公积金试点建经适房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100亿补助投资建保障性住房 取消城市房产税 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中国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
首套自住房减负、二套房贷松绑新政或随时出台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