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井下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首页>>人口动态
户籍:特定历史产生特定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居住证累计7年者可转上海户口][4项激励条件同时出台][上海户籍改革历程]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要满足5条件][外地宗教院校毕业生可入吗][建国以来户籍制度的演变]

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 (全文)

“从来没有一项制度如此讨人欢心。”

“从来没有一项制度如此令人憎恶。”

在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户籍制度改革这个话题进行采访时,这两句话不断地跃入脑海。

任何一项合理或者不合理的制度的产生和发展,都不会是毫无缘由的。

尤其是户籍制度,其形成更是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

生于1958

说起1958年,很多人都会想起“大跃进”。作为急于求成的乌托邦试验,以失败告终的“大跃进”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但是,这一年确立的另一项制度却保留了下来,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跨世纪的“长寿”管理制度。

1958年1月9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毛泽东签署一号主席令,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户籍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条例》确立了一套颇为完善的户籍管理制度,它包括常住、暂住、出生、死亡、迁出、迁入、变更等7项人口登记制度。

随着这项管理制度的实施,解放前因为生计到北京当学徒的河北人突然拥有了北京户口,而为了躲避战乱迁居河北某个偏远乡村的老北京突然得到了河北户口。在懵懂间,人们的命运突然被组织化、凝固化了。

在这项制度的严格管理下,农民进城谋生是得不到法律认可的,不同地区间的人员也不能轻易地迁徙和流动。

换句话说,从那个时候开始,“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城里人”、“街里人”、“乡下人”就不再仅仅是一个地域概念,而是一个严格的法律概念。在这个概念的背后,则是截然不同的人生和命运。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则指出,建国后对人口迁徙的控制是从1953年开始的。是年7月,政务院发布《关于制止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的紧急通知》,“盲流”一词就是那时提出来的。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上海市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有关新政下周公布
专家:户籍制度必须改革 但应该避免浪漫主义
"购房落户":户籍改革变身利益交换
四川2012年起限制高考移民 户籍须在川3年以上
上海户籍制度松动 能否撬动中国大城市户籍改革坚冰?
时评:上海户籍管理迈向科学公平 北京呢?
广州即将取消农业户口 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