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井下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首页>>人口动态
背景资料:上海户籍改革历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要满足5条件][居住证累计7年者可转上海户口][4项激励条件同时出台]

[户籍:特定历史产生特定制度][外地宗教院校毕业生可入吗][建国以来户籍制度的演变]

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 (全文)

■解放初期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上海市户籍控制不严,整个社会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城市的外来者和大量新生城市人口,都能获得上海户籍。

■从1958年到1988年,大量城市人口出生,收紧了对外来者办理上海市户籍的政策。户籍成为一项指标,几百万人口的城市每年外来人口所获得的户籍新指标不到一万人,这些指标主要给了上海急需引进的人才、归国华侨、大学毕业生等。

■1980年代末期改革开放后,城市人口进入负增长,外地及外资企业大量进入上海,城市对人才需求量增加,每个企业能有多少户籍指标,开始跟企业的投资规模、所在行业等联系起来。

■1994年2月起,为了促进投资和房地产行业发展,上海试行外来常住人口的蓝印户口政策。

■1998年,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发展,对政策进行修订,满足一定条件的外地来沪购房者也可以申办蓝印户口。

■2002年4月1日起,停止受理申办“蓝印户口”,原因在于外来人口申办增长速度过快,超过申办控制总量而积压待办的数量过多,给上海的人口综合调控带来过大压力。

■2002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居住证制度,市政府发布《引进人才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满足“柔性”来沪工作的人才并不需上海户口的需求。居住证分为三类,一种是人才类,一种是普通从业者类,一种是投亲类。当时,“刚性”户籍跟“柔性”居住证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受到用人单位和各类来沪人才的普遍欢迎。

随着1999年高校的扩招,此后高校毕业生大量增加,约从2002年开始,对户籍的发放采取按照人才的类别、取得的成就和对上海的贡献等进行打分。当时,上海每年高校毕业生约为10万人,这其中3万-4万来自外省市,通过打分,每年大约有2万人能在上海落户。

■2004年,按照进一步控制上海的人口流入,实行外来人口的有序管理的原则,在2002年实施引进人才居住证制度的基础上,以市政府令的形式发布了《上海市居住证暂行规定》,在各类来沪人员中推行居住证制度。在来沪人员中,按不同条件分为引进人才、务工经商和投靠就读等三类《上海市居住证》系列,其中引进人才居住证俗称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由市人口办每年给公安、人事、劳动、教育等部门核定进户籍的指标,该指标通过“总量控制、部门上报、人口办协调”来确定,一旦核定,各个部门都将作为年度计划严格执行,实际引进数量与指标数额基本一致。引进人才以加入户籍为主逐渐转为以领取居住证为主。

为了适应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新形势,拓宽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渠道,从2004年起将进沪就业的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生也纳入了申领居住证的适用范围。东方早报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上海市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有关新政下周公布
专家:户籍制度必须改革 但应该避免浪漫主义
上海户籍制度松动 能否撬动中国大城市户籍改革坚冰?
广州即将取消农业户口 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
"购房落户":户籍改革变身利益交换
四川2012年起限制高考移民 户籍须在川3年以上
时评:上海户籍管理迈向科学公平 北京呢?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