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首页>>人口动态
时评:上海户籍管理迈向科学公平 北京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说,上海正在细化第四次户籍改革以吸引人才。其中一种方案建议凡学历、就职、在沪缴纳个人所得税等7大类指标累积得分达100分者,即可具备入户上海的条件。以本科生为例,在一家机构连续工作几年(以缴纳社会保险金为具体指标),就可获得100分及以上分值,从而得以落户上海。

仔细分析这一方案,会发现它的公平性、普适性和可操作性都比以前有所提高。依据学历、在沪就职、在沪缴纳社会保险、在沪缴纳个人所得税、外省市(海外)工作资质、特殊成就、在沪创业投资纳税七项指标,即便现在累积分不够,但通过几年的努力,特别是通过学业深造、实践积累、职位提升、纳税增加等,累积到标准分,也可达到准入条件。

它事实上给了公众对于未来的明确预期,有利于公民通过合理合法的努力,去为自己和社会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明确的预期,将有效避免因对未来的侥幸心理或不确定性的恐惧而导致公民不必要的损失和牺牲。比如,在自己所不能把握的地方无端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精力去“攻关”,因下一代“高考无门”而备受挫折等。

比起当前很多地方过于严苛地规定哪一类人才可以入户,上海的综合积分制更科学、更普适、更公平。这样的综合积分,也使户籍人口的增加始终处在有序的、财政和社会都能容纳的范围内,防止入户“井喷”导致可能的公共资源紧张,是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相比之下,北京在户籍改革上就明显落后于上海。北京的户籍指标控制,基本上还是以单位为本位,而不是以人为本位的;是以应届毕业生为本位,而不是一视同仁平等地以“所有人”、“每一个人”为本位的。“以单位为本位”是指户口指标大部分是按单位来分配的,行政级别越高或者经济实力越强的单位,户口指标往往越多。这样,户口指标变成了单位之间的权力和利益博弈,很可能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不利于社会的公平竞争。

“以应届生为本位”指的是很多单位都有应届毕业生入户指标,这当然是应该的。不该的是非应届生的入户指标则少得可怜甚至几近于无,与应届生入户指标不成比例。导致一些单位应届生指标用不完,而大量从外地调来的“往届生”却无法落户。甚至整个公司从外地迁来,上至公司层管理人员下至普遍员工,都难落户。若真正从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角度出发,那些有成就、有经验的公司和家庭的“顶梁柱”们,难道不比应届生更具落户资格?而一旦无法落户,孩子就无法在当地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和高考权,这更人为地制造了起点不公。

如今,上海的户籍管理正在向更科学、公平、普适和更加人性化的方向迈进,那基本上也是世界各国对待移民的成功管理方式。我们期待北京也向上海学习,见贤思齐。北京还是中国的首都呢,贵为“首善”之都,理应在好的方面做出表率才是。(童大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广州即将取消农业户口 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
上海户籍政策再次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农村改革求"多点突破" 土地及户籍制度等将成重点
非广东户籍人士将可在广东办理赴港签证
西安大学生创业最高可贷款50万 需具西安市户籍
户籍改革还有多少路要走? 13省区市取消农业户口
户籍制度改革方向确定 取消农村户口按居住地登记
图片新闻: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