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首页>>产业经济
多数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汽车业去年增速明显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业的冲击逐渐开始显现。2008年无论是汽车业增加值、总产值、销售产值均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且盈利能力明显下降。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的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远低于2007年水平,工业增加值、利润、利税总额均由正增长变为负增长。在19家重点企业(集团)中,仅7家总利润增长,10家企业总利润低于2007年,两家企业亏损。尤其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汽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恶化。

其中,比亚迪产销同比分别增长了92.25%、70.67%,随着其规模效应的显现,企业总利润同比增长在三位数左右;东风公司、北京公司、宇通公司、庆铃公司利润增长率均超过两位数,增长13.62%至52.79%;一汽集团和吉利集团的利润增长率低于5%;上汽集团、南方公司、华晨集团、哈飞公司、江淮集团、奇瑞公司、金龙集团、重汽集团、广州集团和陕汽集团实现利润总额均低于上年,同比下降1.57%至85.14%;东南公司和昌河公司则仍旧亏损。

数据显示,2008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216.25亿元,同比下降3.60%,增速由正增长变为负增长,明显低于2007年32%的增长水平;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588.23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同比减缓24.30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0521.04亿元,同比增长4.58%,增速同比减缓24.08个百分点。 此外,2008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55.60亿元,同比下降7.06%,从2007年同比增长65.14%迅速转为负增长;累计实现利税总额为1316.83亿元,同比下降3.49%,由2007年同比增长42.85%变为负增长。(吴琼)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国汽车业十年裁员过百万 09年裁员步伐更快
产业振兴规划出炉 汽车业受益个股一览
美汽车业“审判日”已到 底特律命运今日见分晓
宏观变局下的中国汽车业:2009年将成全球亮点
广东汽车业08下半年跃居第一 月均产值200亿
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或13日公布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汽车业振兴规划:买辆10万元车可省4200多元
汽车业振兴政策效果显现 1月库存创13月新低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