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业振兴规划:买辆10万元车可省4200多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降至5% 减税从20日起至年底

· 中国安排50亿元对农民购农用货车给予一次性补贴

· 中国将支持车企发展自主品牌 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 中央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开发推广

· 汽车和钢铁产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何谓车辆购置税]

国务院通过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1.6升及以下车辆购置税降至5%

  振兴规划之汽车业政策

  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三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四要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

  振兴规划之钢铁业政策

  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二要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

  三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

  四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

  五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其中,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提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买一辆10万元1.6升车可省4200多块。但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购置税减免幅度虽然提振了市场信心,但明显低于“免收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市场预期。专家认为1.8L和2.0L车型肯定会因此受到冲击。  快报记者 陈刚  综合《京华时报》报道

  算账

  车辆购置税减半能省多少钱

  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提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给汽车市场注入一剂“ 强心针”。

  “目前,1.6升以下国产私家车的市场价格,多在3万-10万元之间。”南京一家汽车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购置税下调后,购买这些小排量汽车,消费者将节省1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现行购置税的征收标准是车价的10%,目前,购置税的普遍计算方法为:买车时的开票价除以1.17,再乘以10%(购置税是车价的10%,因为车价含有17%的增值税,因此计算的时候先用车价除以1.17算出不含增值税车的价格,再乘以10%。

  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车为例计算,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8547元。而按照降低后的税率,假如这辆车的排量低于或等于1600cc,它的购置税将为10万元÷(1+17%)×5%=4274元,比原来节省一半。

  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国内有东风日产TIIDA、上海大众POLO、长安马自达2、长安铃木雨燕、东风雪铁龙世嘉、广州本田锋范、奇瑞A3等1000多款1.6L排量以下的车型。

  10万元价位左右的车型,以东风日产TIIDA(排量:1.6L)为例,售价在10.68万至14.98万元,则可以节省购置税4564元至6402元。

  不过,对于价格在8万元左右的小排量车型来说,这个“折扣”的诱惑力就低了一些,以奇瑞A3(排量:1.6L)为例,售价在7.68万至8.68万元(带ESP),可以节省购置税3282元至3709元。

  如果是价格更低的小排量车,比如39900元排量1.0L的比亚迪fo,原本需交3410元的购置税,现在节省了一半,只需交1705元的购置税。

来源: 现代快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今日审议 09年预期增长10%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起草人受访 揭秘规划重点举措
中俄界河冰上汽车客货运输开通 气垫船运输结束
美调查公司预计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触底反弹
去年汽车销量增幅不足7%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稍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汽车购置税可能仅"临时"调整 算账:小排量车省一两千元
中国新型电动汽车在北美汽车展上引起关注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