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变局下的中国汽车业:2009年将成全球亮点

发布时间: 2009-02-17 10:16:51  |  来源: 《小康》杂志  |  作者: 陈勇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汽车业 乘用车销量 中国GDP 2009年 小康 汽车市场 2008年 自主品牌 进口汽车 成全球

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将被铭记的一个时期。当全球的汽车业步入一个寒冬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业将成为一个亮点,对世界汽车巨头的意义将彰显出来。

受宏观经济气候影响,全球汽车产业也随之蒙上厚厚的一层阴影。与此同时,能源价格上涨、成本价格上涨、汽车产品价格下降、从紧的货币政策、新消费税的实施使2009年的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预期更加不明朗,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的冬天正伴随着全球性经济周期如约而至。

日前,财政部等六部委通知,自2009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这将拉开中国整个汽车业洗牌的序幕,整个世界都在拭目以待。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的汽车业正面临着多种考验,全世界都在观望,这不仅是一个关键时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国家工信部产业司一名负责人告诉《小康》记者,燃油税的改革势大力沉,将一定幅度地拉动整个市场,此外,一些新法的实施也将进一步刺激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从而唤醒整个市场的潜力。该上述人士表示,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将被作为铭记的一个时期。当全球的汽车业陷入激烈而又残酷的竞争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业将成为一个亮点,对世界汽车巨头的意义将彰显出来。

世界罕见的救市

2008年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无疑是个政策年,无论是再度调整的新消费税,还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燃油税,都在经济环境变迁的催化下,被无限放大,整个汽车市场的规则和消费趋势也随之被改写。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前部长助理、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指出,政策的全面转向将刺激整个市场的消费能力,而2009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必须更大程度地依靠扩大内需。他表示,无论怎样,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速度将回落到理性范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则表示,正增长的水平主要取决于汽车鼓励政策的力度。他认为,各种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只会使用户的使用成本下降,另外,车辆购置税或按消费税一样实施级差税率,或在规定时间内对小排量适当减免车辆购置税,也将使购车成本有望下降,利于刺激汽车需求。

徐长明指出,国际轿车市场发展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乘用车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主要是由R值决定的,R值=车价/人均GDP。未来10年,中国的R值靠近3的时点转化,大量汽车将进入千家万户的家庭。此外,2020年之前,乘用车市场仍将处于快速发展区间,增长率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左右。

根据《2009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预计,2009年,全年国内汽车进口约为36万辆左右,同比负增长10%左右,特别是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汽车进口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如果政策继续引以导向,则负增长将会减少一定幅度。

一份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2008年度报告也显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近20%的快速增长。但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加上与国内经济周期调整重叠,使国内经济快速进入下行通道。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汽车产业遭受强烈冲击,国际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下滑和萎缩,中国汽车工业也在连续10年的快速发展后,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对《小康》记者表示,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率低于8%,这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10%。

与此同时由国务院下达了汽车工业振兴规划,将从中扮演救市的角色。据了解,该规划将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汽车发展的政策。日前,有媒体报道工信部提出六大汽车救市政策建议,囊括扩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品油税费改革、加快出台促进二手车市场建设,以及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而调整购置税将成为扩大汽车内需最有可能实现的济世良方,车市甚至可能因此提前回暖。

“我们已向商务部递交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但针对同一行业的多项优惠政策同时出台,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罕见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无论对于汽车制造商、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显然,政府的‘救市’并非刺激消费的权宜之计,而是希望借‘救市’完善汽车产业政策,来激励汽车企业的节能环保和可循环制造,引导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何黎明如是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政策的到位将带来增长,但如果信贷持续紧缩,不排除会有一批企业倒闭。

2009年将高速增长

“可以肯定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是全球的亮点,是最有希望的市场。”在1月6日的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汽车市场研究专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如此表示。徐长明认为,2009年的上半年将是一段艰难时期,尤其是一季度,但下半年有略有好转。无独有偶,国家工信部产业司一名负责人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也表示,2009年整个汽车市场将有快速增长的迹象。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汽车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且每年以高于GDP速度增长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国民经济和汽车工业都将保持一定的增长幅度。他预计,2009年全国汽车产量将会超过1000万辆。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2009年中国GDP增长将在7.8%和8.3%之间达成共识,而汽车市场的走向却未必明朗。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雷接受《小康》记者采访称,在中国发达城市的市场已趋于饱和,而农村购买力尚未得到有效开发,且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市场尚需一段成长时间,故而将造成全国市场发展速度趋缓。林雷认为,消费者恢复信心应在2010年第二季度,此前汽车消费需求并不呈现明朗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告诉《小康》记者,目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际和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也在不断深入,且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情况下,无论从哪方面来说,2009年对于全球汽车产业都将是形势严峻的一年,对中国汽车市场与汽车企业都有着双重影响。

丁宏祥认为,就以中国进口汽车市场2009年的趋势来看,负增长恐难以避免,但仍蕴藏着诸多机遇。他表示,国际汽车市场的急剧萎缩使跨国公司可能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将扩大投入小排量SUB车型,个性、时尚跑车等细分产品市场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国区域的发展不平衡也使部份区域细分市场仍有开拓空间,竞争力强的企业可沉积扩大竞争优势。此外,中国市场长期的良好发展前景也将不会改变,反之,正是国内企业提升能力体系,完善运营管理和调整转型的好时机。

品牌和品质定成败

一直以来,中国的汽车民族自主品牌没能成为市场主流,发展汽车自主品牌这条道路艰辛难行。业内专家分析,今年是本土品牌打响自身牌子的最佳时机。

日前,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一个自主品牌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国民的支持以及汽车厂的努力做精品,三者之间要形成一个互动。

祁玉民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和规划都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强硬的政策性的意见,政府在扶持当中可从多面手进行,如研发、税收、市场以及自主消费等入手。他强调,自主品牌不单是企业的,先是民族的,才是企业的。

徐秉金对此表示赞可。他指出,只有完全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中国才会完全脱离‘加工厂’的帽子,否则即使再合资下去,也依然没有自主品牌的诞生。徐秉金呼吁,国家要下大力度来扶持本土企业的发展,从零部件、资金、以及自主研发这块给予大力支持,这样才能完全使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第一大国。

一组数据表明,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在950万的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仅占了31%,不到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有业内专家对此分析,到2009年可能会下滑至26%~27%,原因是合资品牌在扩大。

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008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三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0.3%。1~1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17.64万辆,同比小幅增长3.5%,小于整个轿车销量增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指出,无论占有的百分比是多大,我们占有的还是中低端的这么一些市场,如何从低端市场开始逐步走向中高端市场需要很深刻的反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