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首页>>国际经济
美汽车业“审判日”已到 底特律命运今日见分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日就是美国政府给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提交最终援助方案的截止日期。当上周五,美国汽车工人联盟与克莱斯勒及通用汽车的谈判中断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末不得不通过其高级顾问大卫·艾素罗德之口下了最后通牒:要想援助汽车业,从汽车工人、(汽车公司)执行官、股东乃至债权人,所有相关者都要作出牺牲。

生死攸关的时刻,美国政府会忍痛让通用汽车破产吗?美国汽车业的变局是否是中国汽车业的机遇?

所有人的妥协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期望在美国时间今天向政府提交方案,阐述自己能够偿还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并能在销量锐减的情形下生存。但他们首先要与工会签订协议。

上周日,通用汽车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谈判重新开始。双方上周五晚因在明年支付给工会的信托基金中花多少在退休员工医疗保险上难以协调而宣告谈判破裂。

根据通用的情况,工会若签订了协议,则只能获得102亿美元而不是204亿美元的资金注入。工会在2007年时曾接受了减少医疗保健基金的协议,为新工人支付相当于传统水平半数的医疗保健。当时,葛蒂尔芬格曾说过,假如公司执行官、债权人等其他人也愿意牺牲,工会也可以为了防止汽车业的破产而作出“传统意义上的牺牲”。汽车制造商则要求工会终止延续了54年的裁员期间几乎“全额工资”的福利待遇。

与此同时,克莱斯勒与工会的谈判进展也相当缓慢。有消息称,工会抛弃了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转而投向有着长期良好关系的福特汽车。

福特公司发言人克·特鲁比表示,公司仍在与工会谈判。伯克利大学劳工问题教授西肯表示,这说明了福特与工会的关系更好,双方似乎可能达成协议,对其他几大汽车公司产生影响。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已经开始种种自救行为。据悉,为努力满足美国财政部设定的获得救助条件,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准备本月在美国工厂推出裁员计划,其中包括一次性补偿自愿离职方案。

“通用汽车目前仍依靠美国政府支持,试图度过这个寒冬。但在几个月后,仍有可能会陷入再一次向美国政府求援的困境。”霍特国际商学院亚洲区总监陈致宇说,“但是之后美国政府还愿不愿意继续注资,这是个未知数。”

电动车的机遇

中国是通用汽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2008年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销售总量超过原来的冠军“大众”,达109.45万辆。如果通用汽车破产,中国汽车业是否也将受伤更深呢?

中国汽车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通用汽车破产对行业的负面影响将更多发生在美国国内。他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破产,和中国零部件企业和生产工厂没有直接关系,因为是独立采购的。”他还认为,通用汽车破产对上海通用没有直接影响。

但贝肯商务咨询亚太区总经理宝林格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汽车行业及其供应链呈现全球依赖性关系。由于目前银行信贷缺乏,销售数量明显降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零部件企业将难免失败的遭遇。”

不过通用危机带来的也并非都是坏消息。三星经济研究所在最近一期报告中指出:“中国、印度等汽车行业‘后起之秀’若成功收购部分美国品牌,将一举三得——‘品牌、技术及美国市场’。”

现在,这种超越的希望点首先闪现在电动车领域。A&D咨询公司总裁尹在锡近日表示:“如果欧洲的碳税(根据燃烧化石燃料时排放的二氧化碳交税的制度)普及到全球,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电动车将得到大力推广。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值得关注。”自主品牌企业比亚迪(BYD)汽车今年初开始在全球率先出售可以在家中充电的电动车。

麦肯锡近日在《中国电动车产业报告》中预测:“为了减少石油进口和对海外汽车技术的依赖,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开发电动车,中国有望在未来20年内抢占全球电动车市场。”(李语实 王小萱 王丽颖)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宏观变局下的中国汽车业:2009年将成全球亮点
广东汽车业08下半年跃居第一 月均产值200亿
汽车业振兴政策效果显现 1月库存创13月新低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汽车业振兴规划:买辆10万元车可省4200多元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多项扶持政策即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欧美日汽车业同步下滑 日本车市35年来表现最差
汽车业格局起伏不定 09年车市要“牛”唯看政策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