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井下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首页>>宏观经济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仍会保持合理增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减了税,刺激了经济,最终又将把税收拉回来”——

财政部人士及有关专家日前分析了今年的税收形势,得出了比较一致的看法……

全国税收总收入去年完成5421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增速比2007年的增速回落了14.9个百分点。2008年的税收增长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33.5%,增速与2007年的税收收入增速基本持平。但下半年税收收入增长明显乏力,同比仅增长3.2%。财政部认为这主要是受到经济形势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的影响所致。

对于今年的税收形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今年我国的税收仍会保证合理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一是税收是跟经济增长直接联系,我国经济内在的增长潜力没有改变;二是随着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效果的显现,固定投资增速将逐步回升,物价水平也将出现一定反弹。“减了税,刺激了经济,最终又将把税收拉回来”。

18.8%仍是较高增幅

数据显示,2008年单月税收收入增长逐月回落,特别是四季度以来连续负增长,并且跌幅逐月增大,10月份同比下降0.5%,11月份同比下降11%,12月份同比下降11.9%。需要说明的是,5月份和6月份税收收入大幅回升,主要是这两个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集中入库带来的,如果扣除汇算清缴因素,5、6月份税收收入实际只增长15.6%和15.3%。证券交易印花税成为全年唯一减收的税。2008年各税种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但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51.2%。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安体富认为,18.8%的年度税收同比增幅在我国历史上仍然是比较高的增幅,仍然远远高于GDP增幅。2008年税收增速与2004年—2006年的增速基本持平,略高于2002年和2003年的同比增速。

白景明说,去年下半年我国税收增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物价水平的下行。作为我国税收重要部分的流转税与价格相关度大,随着物价水平进入下行通道,税收增速也必然出现下降。这也体现出我国前期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税收增速下滑是正常的

财政部有关人士认为,去年上半年税收保持较快增长,除了经济增长较快的因素外,主要得益于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主要体现在: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2007年四季度或12月份应纳税款在2008年1月份入库,使企业所得税多增近2000亿元。2007年下调出口退税率翘尾因素,使出口退税少退400亿元左右。2007年5月底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2008年前4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翘尾增收460亿元左右。如果剔除特殊因素,2008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21.3%。其中,企业所得税剔除汇算清缴等因素,上半年仅增长13.68%,低于同期工业企业利润20.9%的增速。

中国社科院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影响,税收增幅下滑是正常的。其中,增值税是我国税收体系的主体,企业效益不好直接反映在增值税上,增幅下滑是在意料之中的。而企业所得税收入的下降与企业收入下滑、政策调整等因素有关。

降速体现“保增长”意图

专家表示,我国经济实现复苏需要一个过程,在经济增速不乐观的情况下,税收收入很难做到一枝独秀。财政部表示,伴随着GDP增速的逐步回落,与主体税种收入直接相关的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进出口额等经济指标的增速逐渐回落,导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进口税收等主体税种增速逐渐回落。此外,为促进经济增长而实施的减免税政策也是造成税收增速回落的一个重要因素。

“税收不是越高越好,当然也不是越低越好,除了要保持合理的税收增幅外,关键还要看税收收入来源和税收收入用途这两个方面。”张斌说。

今年我国经济形势有进一步下滑的压力,目前看来,“保8”任务还很艰巨。迄今我国采取的结构性减税政策都维持在去年已经出台措施的水平上;如果下滑趋势明显,国家需要出台更有力度的刺激政策,以及更强的调控措施。这些都将引起不同程度的减收,使税收增速受到影响。安体富认为,由于税收数据和经济趋势密切相关,今年的税收变化还取决于整体经济恢复状况和政府将采取的调控政策措施及其落实情况。

白景明表示,当前经济形势面临挑战,国家适时将货币政策转为宽松,这也将减少一部分税收。这种情况下的税收增速下降,恰恰体现出我国宏观调控决心“保增长”的政策意图。(记者 李霞)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选择十大产业拉动经济原因:税收
财政部:地方非税收入3年内统一实行国库集中收缴
海关总署:改革开放来税收形势今年或最为严峻
海关九千亿税收如何征收?疏而不漏稽查补税
三部门对有关进口设备税收的优惠政策进行调整
11月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负增长
燃油税收入归中央支配 地方期待税补细则
燃油税改遭遇地方三重阻力 税收分配成最大争议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