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产业经济
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或13日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1月中旬出台《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五大内容后,相关细则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昨日表示,预计1月13日左右,《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细则将对外公布,主要内容仍为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企业自技术改造、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等五方面。据了解,细则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为鼓励汽车产业重组和兼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1月14日出台的规划中,提到“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但此前,各大汽车企业均不愿意跨地区重组,因为障碍过多。即将出台《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细则中,将解开企业的顾虑。相关细则中,对涉及收购方和被收购方,如收购资金的来源、收购中可能产生的税收问题、被收购企业的资产处置及员工安置等容易产生纠纷或存在障碍的问题,都作了相关的指引。

目前,国内多家汽车企业或多或少均曾筹划或已经进行过相关的收购。但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市场萎缩,令汽车企业的资金相对不如前期充裕,因此各家汽车企业对收购一事都显得较为谨慎。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组织的摸底调研中,各大汽车企业的高层均表示,希望政府能为收购中存在的难题松绑。

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指出,一旦相关重组政策出台,将有利于改善中国汽车企业过于分散的局面,有利于形成可与国际汽车巨头抗衡的国内汽车巨人。

此外,自1月中旬宣布实施《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以来,尤其是1月20下调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以来,对国内汽车销量提振作用极大。董扬表示,1月20日后,汽车的上牌量是此前的两倍。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对于汽车业整个产业链具有刺激作用。如果政策能够持续推行,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保持一定的增长。(吴琼)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汽车业振兴规划:买辆10万元车可省4200多元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欧美日汽车业同步下滑 日本车市35年来表现最差
汽车业格局起伏不定 09年车市要“牛”唯看政策
2008全球汽车业巨头表情:怎一个“愁字”了得
汽车业今年将"先抑后扬" 美公司清盘对中国不利
美扩大对汽车业救助 增60亿救通用汽车金融公司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09年中国汽车业7大谜团待解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