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过大 体制因素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乡二元体制尚未根本打破。中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过大,有其深刻的体制原因。长期以来,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遵循的基本原则是“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持为辅”,农村公共品的供给主要不是公共财政,而是农民自己。城乡分割体制强化了二元结构,延缓了社会转型的进程。由于实行农村农业人口与城市非农业人口两种户籍制度,造成城乡居民基本权利和发展机会的不平等,加剧了城乡结构的失衡,使城乡差别制度化。近些年来,户籍制度开始松动,农村到城市的劳动力流动日益频繁。但从总体来看,城乡二元的公共服务制度尚未有实质性改变。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基本社会保障等多种基本公共服务仍然分为城镇和农村体系,预算资金更多地投入城镇,农村仍然更多地强调“自力更生”,延缓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缩小的进程。

国家财政资源配置的重心仍在城市。“十五”期间,国家财政预算对农村投入的绝对量大幅度增加,但用于农村的支出比重有所下降。例如,1996~2000年为9.3%左右,200l~2005年为8%左右 。又如,目前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是投入体制不合理,没有明确各级政府在义务教育支出上的责任,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缺少可靠的投入机制,这是导致城镇生均教育支出远远高于农村的重要原因之一。

村庄集体经济收入微薄,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很弱。在县乡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农村集体经济事实上承担着部分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然而,除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外,农村集体经济并没有能力承担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2006年对分布在17省(市、区)、20个地级市、57个县(市)、166个乡镇、2749个村庄的调查表明,村集体经济实力相差悬殊,预算低于5万元的村占到近一半。被调查村庄中有40%资不抵债 。西部地区91%的村庄年收入低于10万元。与东部地区三分之一的村庄年收入超过1百万元相比差距巨大 。(摘自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过大 体制因素分析
中国农村三留守群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堪忧
失地农民和城市贫困群体的窘境: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明显弱势
中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若干政策
中国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政可行性分析
中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面临三方面迫切任务
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体制与政策的演变及趋势
基本公共服务:多方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增长
应用统一标准确定公民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
基本公共服务:促进人的能力全面发展
应明确界定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责任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