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政可行性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政可行性是各方面共同关注的问题。虽然还没有权威的综合评估结果,但相关研究显示,中国的经济能力完全能够承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的财政投入。

例如,在按照2005年的免费标准推行全免费义务教育,2006年的财政投入需要630亿元。但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在逐年自然递减,2008年需要的全免费义务教育投入会降至605亿元,2010年下降到576亿元。三年1800亿元的全免费义务教育财政投入预测以2005年的价格指数为基础,考虑了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的涨价因素。即使全免费义务教育的财政投入在这三年需要2000亿元,也不会对中国的公共财政或宏观经济造成难以承受的压力。

有报告 把基本卫生服务分为:1)由专门医疗卫生机构向特定群体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2) 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该报告估计,向特定群体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的费用为300亿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需要费用1500亿元。政府还需要为非正规就业的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投入500亿元,支持他们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如果把一天1美元的50%(按购买力评价计算为920元)作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政府需要增加170亿元的财政投入,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另外,政府还需要投入650亿元支持全国4亿非正规就业人员和自谋职业人员(包括所有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但这个投入可以通过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解决。

该报告认为,如果把刚刚开始投入的医疗救助资金计算在内,实现这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政府每年只需要投入3720亿元 ,仅为2007年全年财政支出的7.5%左右。把这笔投入与目前提供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的经费相加,总额不会超过财政收入的20%,也就是说,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公共服务总支出不会超过十五规划提出的最高支出需求 。总体来说,30年的改革开放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摘自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体制与政策的演变及趋势
基本公共服务:多方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增长
基本公共服务:促进人的能力全面发展
应用统一标准确定公民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
应明确界定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责任
应建城乡统一公共服务制度 优化基层公共资源配置
应明确中央与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上权限职责
应引入全国统筹的政策架构 为农民工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中国应建政府绩效评价体系 确定政府公共服务责任框架
中国应建基本公共服务多元参与机制 扩大NGO作用
中国应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法规体系 加快公共财政立法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