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失地农民和城市贫困群体的窘境: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明显弱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失地农民和城市贫困人口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随着中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失地农民”数量不断增加。据估计,中国2005年的失地农民总数约有4000~5000万人 。农民失去土地后,大都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原本由土地承载的社会保障功能消失;同时又无法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权利,这使得失地农民遭遇风险时陷入贫困的概率上升。据一项调查,失地农民中有60%的农民生活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

(1)由于就业形势严峻和失地农民自身文化素质的局限,失地农民寻找就业岗位愈来愈难。国家统计局对全国2942个失地农户的调查表明,这些失地农户共有7187名劳动力,其中征地时安置就业197人,仅约占劳动力总数2.7%;外出务工约占25%;一半以上被迫在当地从事农业或二三产业;失业在家约占20% 。

(2)在征地中普遍实行货币补偿后,失地农民自行解决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待遇。由于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有些失地农民不愿买保险;而有些农民由于征地补偿少,承担不起相关保险费用。从总体上看,失地农民社会保障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低。

(3)农民失去土地后,原来土地承载的养老保障功能也随之消失。在中国农村,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一些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传统的子女养老方式也变得不现实。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受财政实力所限,难以把失地农民养老纳入城镇社保管理体系。因此失地农民养老往往既得不到社会保障,也得不到家庭保障。把失地农民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制,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养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失业保险等基本公共服务,是中国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中国把城镇人口中收入低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城镇居民确定为城市贫困人口。按照民政部发布的《2006年中国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06年,中国共有2240万城镇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中国城市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方的政府往往财政能力有限,确定的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相对较低。2006年,全国城市最低生活平均标准为每人每月169.6元,仅为城镇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约980元 )的五分之一。由于可支配收入低,城市贫困人口难以享受其他市民所能够享受的发展机会,城市贫困家庭的子女可能因为生存发展成本的制约而同样丧失创造收入的能力和机会,导致城市贫困人口部分地发生 “代际转移”。(摘自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失地农民和城市贫困群体的窘境: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明显弱势
人类发展评估指标:性别发展/性别赋权/人类贫困指数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年近10亿元助贫困女性自立
青海五大扶贫工程助32万人脱贫 贫困人口减至73万
最高法院规定:因贫困受雇运毒者可不处极刑
陕西:"红凤工程"12年资助2200多名贫困女大学生
重庆江北区将给贫困人口发放每人500元补贴
黑龙江省实践扶贫工程 20万贫困人口脱贫
改革开放30年 兰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5.5万人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2.35亿
国务院扶贫办:农村绝对贫困人口30年减少2.35亿
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至1400多万 贫困发生率降至1.6%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2008年度最佳气候图片 敲响人类生存警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