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中国铜版纸及紧固件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首页>>发展要闻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措施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审议并原则通过《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和《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管理办法(草案)》。

会议指出,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中央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财税、信贷等扶持力度,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积极变化,但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指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全面发展相结合,坚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与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相结合,坚持改善外部环境与引导企业加强管理相结合,注重提高企业素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前,要继续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新的扶持措施:(一)完善政策法律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办法。对困难中小企业的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10年底。(二)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鼓励各地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对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增加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集合债券的发行规模。设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坚决清理和禁止不合理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社会负担。(四)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和地方政府都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大型企业加强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支持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软件开发、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发展。(五)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六)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积极培育各类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小企业创业基地和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络。全面清理并进一步减少、合并行政审批事项,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和《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管理办法(草案)》。会议决定,上述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困难中小企业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延长至明年底

会议指出,对困难中小企业的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10年底。

中国将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具体办法

会议指出,将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办法。

会议还指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全面发展相结合,坚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与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相结合,坚持改善外部环境与引导企业加强管理相结合,注重提高企业素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受益股一览

中国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中小企业

会议指出,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并研究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

会议还透露,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扩大就业。研究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坚决清理和禁止不合理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社会负担。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15部委意见递交国务院讨论

历时半年之久,经过反复讨论,汇总了中央15个部委的建议最终形成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上午将被递交到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讨论。昨天下午,一位工信部官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此次政策更具建设性

该工信部官员称,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中小企业带来的压力,国务院早在2009年初,部署并要求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将面临的困难问题。作为“任务性课题”分配给中央15个部委,要求各自提出解决中小企业困难的意见。由于在一些体制改革性的问题上,各部门存在不同看法,在汇成《意见》以前的酝酿制定过程中,为了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些更好的政策扶持,不断交换意见。

参与《意见》讨论的我国中小企业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对《每日经济新闻》说,《意见》初步汇成了二十多条建议,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条件、深化中小企业改革和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等条目被作为重点,与以往的政策相比较,更具建设性。

建设性的政策扶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十分重要,早在2005年底国务院出台了“非公36条”,标志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向前迈了一大步,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也指出,这为民营经济敞开了“玻璃门”。但是,由于缺少更为具体的扶持办法,“非公36条”对中小企业的作用并不理想。陈乃醒说,“非公36条”只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尽管是面旗帜,但实际效果不大。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家出台方案 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第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9月广州举行
低成本清库存成中小企业存活关键 拓市场求生存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国家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正在酝酿 多部门密集调研
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融资成突围关键
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发布 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工信部长李毅中:中小企业创造中国近6成经济总量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不务正业 潜规则侵蚀担保行业
将信贷"鸡肋"变"金矿" 银行专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融资难大调查 银行和担保机构嫌贫爱富?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