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首页>>股市
机构解读:两大因素决定A股向上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刚刚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来看,A股受益于流动性充沛和国内外经济强劲复苏两大因素,四季度股指底部抬高、震荡上行将是大概率事件,上证综指有望挑战前期高点。

上证综指3478点以来,投资者最大的焦虑是市场供求关系由宽松转向逐渐趋紧:一方面,从对主板中小板IPO和再融资的担忧,演化到如今对创业板以及预期中国际板分流流动性的担忧;另一方面,上半年对流动性极具指示意义的新增贷款规模下半年快速萎缩,多方赖以支撑的资金推动影响趋于平淡甚至偏负。正是在7月,A股融资额达929.95亿元,创下2008年1月以来新高,也正是在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从6月的1.53万亿骤降至3559亿元。股票供给增多而资金供给减少,一升一降打破了原有的多空均衡,于是上证综指在8月第二个交易日达到3478点以后便掉头向下,该点位也被定格为目前为止本轮反弹的峰值。

但这一局面有望改善,重要理由就是资金面临新补充。上半年极具风向标意义的新增贷款,如今更大程度上反映微观主体的活跃性,其走势也渐趋平稳;当前对流动性的关注点应着重放在海外资金流入和居民储蓄搬家上。

首先,三季度外汇储备不可解释的增量大幅增加,有专家预计热钱流入高达500亿美元,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也显示,9月1日至10月16日,美元对人民币12个月远期汇率贬值幅度接近3%,人民币资产受到热钱追捧;其次,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向上拐点已经出现,随着真实利率逐渐下降,居民储蓄搬家和投资意愿势必上升,将形成另一股流动性“暖流”。必须说明的是,资金变动通过心理影响放大估值预期,不必也难以做到精确量化流动性此消彼长,但确凿无疑的是,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仍将维持。

除了资金面获得新鲜血液外,支撑看好A股更为重要的理由是国内外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从已经公布的宏观数据中,可以得出三个结论:第一,投资高速增长、出口浮现转机,工业生产尤其是重工业生产将持续上升,“调结构”已被提上议程;第二,信贷增长超出预期,企业经营活力和居民大宗消费意愿回暖;第三,预计物价指数将摆脱通缩局面,但产能过剩依然压制部分上游工业品价格(如钢铁),中下游制造业成本压力不大,物价指数中的新涨价因素暂时不会形成严重通胀压力。整体而言,经济持续复苏而通胀相当缓和,当前的宏观环境可谓是股票价格上涨舒适的温床。

不仅如此,危机发源地的美国近期也是好消息偏多。困扰投资者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来自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但6月到9月该数据仅仅从9.5%升至9.8%,初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也不断下降,这说明美国就业市场已经度过加速下滑的艰难时期。失业率尽快好转将有利于结束美国“无就业复苏”的局面,提升投资者信心。

就A股而言,经济复苏必然反映在业绩增长上,尽管上涨动力还需要面对一定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压力,但在估值下行空间已经被封锁的情况下,“震荡向上”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丛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券商:充裕流动性支撑A股 四季度有望震荡上行
老中青三代汇民谈炒汇:汇市比股市更容易解套
工行121亿H股明天解禁 A股月底解禁市值将超中石化
基金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个股选择成未来投资胜负手
102家公司三季度显喜 10月以来股价集体上涨
细解A股四大拐点 行情由流动性转向业绩推动型
三季报披露春光乍泄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股民另类长线投资:一年只做3只股 资金翻近两倍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