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首页>>产业经济
国内钢材库存或逾8千万吨 2次去库存化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10月19日,上海钢材期货市场热轧卷板已经连续四天强势反弹,引发市场对四季度钢材市场的乐观期待,此前经过8月份暴跌的钢市盘整已经超过60天。

而中钢协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10月上旬国内钢厂粗钢日产水平仍然维持169万吨的历史高位,全年新增资源量将超过1亿吨。与此同时,国内钢材库存也是创历史高位,人们对钢厂二次“去库存化”的担忧与日俱增。

国内主流钢厂以及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钢厂的减产势在必行,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钢铁业去库存化的周期可能被拉长。

钢材期货反弹延长调整周期

“从10月14日到10月19日,上海钢材期货市场热轧卷板的价格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强劲反弹。吨钢上涨300元,涨幅达到8%。”“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随着期市走强,近期现货市场反弹在100元/吨左右。

徐向春分析认为,从8月上旬以来,国内钢材市场已经调整60多天,主流钢材品种跌幅都1000元/吨上下,市场有反弹的要求,期货市场算是一个提前反应。还有,近期受铁矿石长协价格涨价预期影响,市场对钢价可能被成本推高有乐观预期。期市走强难以支撑整个钢材现货市场全面走强,但这会延长国内钢材市场的调整周期。

资源供应量增加超过1亿吨

10月19日,中国证券报获得的中钢协最新预测数据显示,10月上旬,国内钢厂粗钢日水平达到169万吨,高于8月168.8万吨日产水平,也高于9月164万吨的日产水平。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如果钢厂不减产的话,2009年国内粗钢产量将达到5.6亿吨,去年只有5亿吨。而今年出口将减少4000万吨。这样的话,今年新增粗钢资源供应量将超过1亿吨。中国市场要消化这么多的钢材是不可想象的,钢材已经明显供大于求。 

国内钢材库存或达8000万吨

“我的钢铁”对国内22个城市的钢材库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10月16日),国内钢材社会库存量达到120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50%。

中国钢铁行业钢材整体库存量会是多少呢?

10月16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作出非常肯定的预测,钢厂、终端客户以及贸易商的钢材库存总量不会低于5000万吨。

徐向春认为,中国钢材库存的总量可能会达到8000万吨。按今年新增钢铁资源供应量1亿吨计算,实际新增需求可能约7000万吨,供大于求3000万吨,而往年国内钢材正常库存量5000万吨左右,这样实际库存量可能在8000万吨左右。如此庞大的钢材库存量会抑制钢价上扬。

钢厂减产为何迟迟不来

中国钢铁业二次“去库存化”似乎不可避免,但更多人士还是心存疑惑,为什么去库存化总是迟迟不到位。

10月16日下午,在青岛举行的中国第九届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河北钢铁集团市场管理部部长韩卫东认为,“钢铁市场需求并没有改变,减产不可避免。时间不是在今年四季度,就是在明年。这一轮减产可能比较慢。而历次钢厂减产都是以跌破成本价后才得以实现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武钢、华菱钢铁以及沙钢高层的采访后得到一个共识,钢厂目前仍有边际利润;另外,去年10月钢价暴跌时减产过头,影响钢厂效益,因此,对今年的减产有些犹豫,但都在等别人先减产。

沙钢董事长沈文荣非常肯定地预测,10月底,国内钢厂将进入减产时点。(记者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材期货大举抄底增仓 钢材价格将持续震荡
9月铁矿石进口再创天量 钢材出口连续4个月回升
中钢协:中国钢材出口转向 亚洲市场占比达66%
巨量游资抄底钢材期货 业内提示:利空或提前释放
钢材价格近期持续回落 业内:长假临近将加速探底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国钢材重现价格优势 专家提醒应警惕贸易摩擦
钢价再次连跌6周 钢材贸易商寻求改变定价模式
产能过剩和库存压力 钢价二次探底(钢材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