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首页>>区域发展
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发布 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孙璐) 经历了快速发展又遭遇了经济危机,搭上了中国经济的快车道又经受了经济转型的高风险,中国中小企业今天的生存状况如何呢?今天上午,交通银行与复旦大学在此间联合对外发布了由双方合作开展的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研究项目报告。报告显示,金融风暴后长三角中小企业信心不改,苏州更是取代宁波成为长三角最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天堂之城”。

信心依旧代表中国经济未来

“中小企业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告诉记者。虽然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在今天出炉的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研究项目报告中,一串数字显示中国中小企业仍然存在着机遇。

记者发现,该份报告主要反映了2008年度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状况:以2007年度为计算基准年,2008年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为95.0。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小企业在2008年的绩效相对于以往有所下降,为94.0,而信心指数则高于绩效指数,表明低迷的经济表现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企业家对于未来的信心,这也是未来经济逐步转暖的希望所在。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风险指数为103.3,预示着2009年的长三角中小企业的成长将面临一个喜忧参半、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局面。

取代宁波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记者在该份报告中发现,通过长三角中小企业的城市指数,专家们分析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传统的中小企业成长浙江优于江苏的经济发展格局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长三角中小企业的城市指数显示,2008年度长三角中小企业发展趋势整体下滑,然而对于苏州,由于其合理的产业结构和协调的发展趋势其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小,指数为99.2,位于成长指数榜首位,已经取代宁波成为长三角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此外,经济危机对于浙江中小企业的总体影响仍是略小于上海和江苏,下降趋势相对较小,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其投资环境、产业配套程度等方面都比上海和江苏略优,而江苏经济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江苏北部的经济仍然不容乐观。

行业差异中小企业各有发展机遇

报告还显示,2008年度中国长三角各行业的中小企业成长呈现不同的状况,仍然有几个行业在这一年具有成长的空间:包括租贷和商业服务业,电子仪表,交通运输,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郁义鸿教授表示,通过对此项报告的解读可以发现,在内外部经济遇到前所未有挑战的大背景下,针对长江三角洲的中小企业,无论在不同的行业还是在不同的城市,其成长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对于那些较少依赖出口导向的行业、城市,其成长遭遇的困难相对较少,而对于那些与内需尤其是服务相关的行业来说,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其受到的挑战相对较小。

“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仍未可知,但它已经给中国带来了极为剧烈的经济转型。危机终将过去,中国经济经历艰难转折终将进入一个更新更快的发展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6分钟"牵出商机 长三角吹热"日全食经济"
2008长三角金融运行情况:优化结构应对下行风险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苏州第五
2009“相聚长三角”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提供指导
央行副行长苏宁: 金融创新产品将在长三角率先推出
央行:将在长三角地区首推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
铁路调图改变泛长三角交通格局 民航优势渐失
珠三角城市地价降幅最大 长三角地价水平最高
图片新闻: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