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首页>>金融政策
国家出台方案 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22日从科技部了解到,科技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给予创新型企业支持措施,包括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金融支持,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鼓励和支持企业改制上市,扩大未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方案》指出,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形成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技术对外依存度,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政府的支持措施方面,包括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综合运用无偿资助、贷款贴息、风险投资、偿还性资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全社会资源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落实激励企业技术创新政策,包括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所得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创业投资企业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等重点政策。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金融支持,建立科技金融合作机制。包括:加强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结合,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杠杆和增信作用,引导和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信贷支持;通过贷款贴息等手段鼓励和引导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鼓励和支持企业改制上市,扩大未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科技保险试点,推动担保机构开展科技担保业务,拓宽企业技术创新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科技创业投资;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力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以及其他民间资金参与科技创业投资。(吴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投资者小马的感叹--短线大户慎对严管下的创业板
证监会:创业板将对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保持关注
证监会公示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请企业逾50家
证监会就受理创业板IPO发行申请答记者问(全文)
冲击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名单(150侯选一览)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证监会公示首届77名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说明
中国证监会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公示名单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