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首页>>产业经济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逾3亿吨 告别卖方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中方签订半年度铁矿石长期协议的澳洲铁矿石生产商FMG昨日表示,正与中国就第四季是否继续采用折扣定价进行协商。但国际权威报告称2010年铁矿石过剩将达到3-4亿吨。业界认为,FMG四季度抬价的要求得不到市场和中国企业的支持。

“以前铁矿石是卖方市场,在全球主要钢厂减产减少采购的情况下,现在已是买方市场,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分析说明年铁矿供应紧张的。”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说。

单尚华表示,中方与三大矿山公司的价格谈判一直没有间断,国内钢企的运转也并未受到影响,由于供应充足出现停止供货的情况是不可能存在的。FMG第二大股东华菱钢铁集团高层也表示,目前采购FMG的矿石一直按协议价。

瑞典原材料集团常务董事Magnus Ericsson表示,2010年铁矿石将过剩3-4亿吨,2009年铁矿石产量下降,2010年不会出现增长,甚至有可能出现小幅下降,2011年则增长缓慢。

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认为,铁矿石供大于求已是不争事实,中国国产矿的增长也远未到达顶峰,仍有潜力可挖。

因此,业界认为,FMG企图在四季度抬价并不是明智之举。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管理部部长韩卫东认为,明年钢企的日子也会非常难过,面临亏损的危险,原料成本下降是重中之重,目前的铁矿石价格已比较高,在国内钢材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铁矿石市场也是如此。中钢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水军认为,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铁矿石现货价格不会大起大落,上下波动幅度在5-10美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概念炒作 国内钢价小幅上涨
中钢协称铁矿石合同或签半年 结算时间按中国规矩
铁矿石30%涨价难获支持 产能严重过剩不容忽视
中钢协亮出中国统一价格 将整肃铁矿石市场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争取中国模式(附主要内容)
两拓合并销售设想告吹 专家:铁矿石价格上涨20%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