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首页>>银行
将信贷"鸡肋"变"金矿" 银行专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缺钱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近期银监会频发政策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众多商业银行也纷纷转变观念,通过各种金融创新形式对中小企业施以援手。

有数据表明,99%的中国企业是中小企业,他们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82%的新产品开发。尽管如此,他们依然很难获得银行的青睐。

因为,中小企业一般资本规模小,生产技术水平落后,产品结构单一,财务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信息不透明,抵御风险能力较差,在贷款方面,他们被银行视为一块食之无味的鸡肋,能离多远就离多远。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严重依赖银行这种间接融资渠道也是不争的事实,融资方式单一,品种较少是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而银行和担保机构出于利益和风险考虑,又不可能降低贷款门槛。

所以,为中小企业融资进行创新,在金融体制上另辟蹊径,已是当务之急。

中国银监会高级经济师杨家才曾表示,如果依靠我国银行业的现有金融产品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相关规定,要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不可能的,我们改变不了中小企业的现状,那么我们就改变我们银行的信贷方式。

据了解,目前银行业正在通过组织架构创新、风险管理技术创新、担保抵押创新和产品创新等多种途径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部分地方商业银行还因地制宜的推进金融创新,如阿里巴巴和当地建行推出网络联保的贷款方式,即阿里巴巴的三家会员企业以互相担保的方式,共同向银行申请贷款。这就大大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和成本,让中小企业看到了希望。

实际上,银监会作为监管层一直都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摆脱融资难的问题,近期频发政策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5月19日,银监会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公告。包括更早一些,监管部门的相关领导在各大场合上都表达了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关注以及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扶持的政策意向。2月20日,银监会还发布了《关于创新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的通知》,通过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小企业贷款还款方式来缓解小企业资金压力等等。

如今,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各大银行观念也正在转变,开始关注中小企业贷款。中国银行4月底推出了信贷工厂;招商银行也成立了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贷款公司……中小企业作为银行眼中的“鸡肋”如果通过金融创新,开发金融产品,加强风险控制,实际上会为银行开辟一块新的业务,是一块具有巨大潜力、给银行带来巨大收益的金矿。(傅苏颖)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小企业融资难大调查 银行和担保机构嫌贫爱富?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近万亿元 潜在需求2万亿
中国将投入首批1.59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
当前企业家看好经济前景 东部、外企及中小企业困难较大
国家对到中小企业就业等五类毕业生给予优惠政策
银行2月授信达4.5万亿 中小企业不到1/20
中小企业股票仍有丰富投资机会
温家宝:解决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扶持中小企业
家电下乡扩至所有省市 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增至96亿 加快企业技改办法将出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