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中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纳入医保报销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首页>>政策解读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15部委意见今递交国务院讨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意见》初步汇成了二十多条建议,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条件、深化中小企业改革和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等条目被作为重点,与以往的政策相比较,更具建设性。

历时半年之久,经过反复讨论,汇总了中央15个部委的建议最终形成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上午将被递交到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讨论。昨天下午,一位工信部官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此次政策更具建设性

该工信部官员称,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中小企业带来的压力,国务院早在2009年初,部署并要求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将面临的困难问题。作为“任务性课题”分配给中央15个部委,要求各自提出解决中小企业困难的意见。由于在一些体制改革性的问题上,各部门存在不同看法,在汇成《意见》以前的酝酿制定过程中,为了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些更好的政策扶持,不断交换意见。

参与《意见》讨论的我国中小企业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对《每日经济新闻》说,《意见》初步汇成了二十多条建议,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条件、深化中小企业改革和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等条目被作为重点,与以往的政策相比较,更具建设性。

建设性的政策扶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十分重要,早在2005年底国务院出台了“非公36条”,标志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向前迈了一大步,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也指出,这为民营经济敞开了“玻璃门”。但是,由于缺少更为具体的扶持办法,“非公36条”对中小企业的作用并不理想。陈乃醒说,“非公36条”只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尽管是面旗帜,但实际效果不大。

放松政策是中小企复苏前提

面对这一轮金融危机的冲击,与大型企业相比,小企业就像小草先于大树经不起狂风肆虐。最早受到打击的江浙和广东地区的出口型企业,从2007年底到整个2008年,纷纷受挫,出口受阻,停产和半停产乃至破产的状况比较严重。

由此,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要求,“既紧迫、又要务实”,陈乃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融资难是中小企业的头等大事,但当务之急不是解决融资难题,而是要解决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问题。陈乃醒说,实际上有些中小企业老板也很有钱,应该出台更宽松的政策,让他们大胆放心地投资创业。

前不久,中央召开的相关会议就提出要改善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这是扶持中小企业走向复苏最大的前提。但是,我国目前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限制性的条条框框太多。

陈乃醒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今后中小企业的发展出路,核心是继续深化改革。《意见》里可能已经体现出来,在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和突破行业垄断以及鼓励创新等条文里,都有新的改观。但据陈乃醒透露,在《意见》初稿中对有些条文的规范说明,始终没有取得实质的突破。(每日经济新闻徐奎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国家出台方案 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第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9月广州举行
低成本清库存成中小企业存活关键 拓市场求生存
国家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正在酝酿 多部门密集调研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融资成突围关键
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发布 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不务正业 潜规则侵蚀担保行业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将信贷"鸡肋"变"金矿" 银行专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信部长李毅中:中小企业创造中国近6成经济总量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