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中国鼓励外资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中国进入数字出版第一方阵 "内容建设"关键 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22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年均新增1.5万 拟修三有轨电车线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中国8月小幅减持 -十余律师陷重庆涉黑案 有的涉嫌经济犯罪 重庆人大代表黎强涉黑
首页>>房地产
全国房价涨幅正式出现拐点 环比增幅将逐月收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房展会情况观察,10月份部分城市楼市开局比较平淡,那么,4季度房地产市场将走向何方?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9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笔者对此进行简要的解读和分析,同时对全国房地产后市做些研判。

行业总体态势继续向上。9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1.08,比8月份提高1点。说明房地产行业和市场的总体态度继续保持向上,这是继今年4月由调转升的“拐点”以来,连续第6个月上涨,连续2个月运行于景气区间。但值得关注的是,8月国房景气指数比7月份提高2.07点,而9月比8月只提高了1点,说明景气度上涨的速度放缓。笔者维持上个月时的判断:今年反弹时间将超过2007年,极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触顶。

开发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前3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5050亿元,同比增长17.7%,增幅比 1—8月提高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8.8个百分点。势头依然不错,但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33%左右的增幅相比,房地产投资增幅依然偏低,国家依然会鼓励其进一步增长,这方面政策半年内决不会改变。本轮增幅高点可能会达到 30%左右。

成交量短暂企稳,第4季度成交量还将下滑。前3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83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8%。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 46.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3.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0.6%。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额27532亿元,同比增长73.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78.2%,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分别增长37.1%和49.2%。说明市场成交依然活跃,比去年有较大增长。住宅市场表现继续优于商办类市场。值得关注的是,商品房销售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销售面积尚没有。预计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达7.7亿平方米左右,极有可能超过2007年历史峰值,再创历史新纪录。

观察月度成交情况,9月商品房成交量出现反弹,比8月上涨近17%,说明8 月淡季因素明显。笔者维持7月时的判断:6月成为 2009 年度成交量最大的月份。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不可能出现,九十月份不可能超过6月份,全国整体和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皆如此。第4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将明显低于二三季度。

价格涨幅“拐点”出现。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8月份扩大0.8 个百分点;环比上涨 0.7%,涨幅比8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标志着9月份房价增幅首次出现“拐点” 。这证实了笔者七八月时的判断:“同比增幅继续扩大,环比增幅已不再增加,环比增幅‘8月或9月触顶’基本没有疑义。”房价涨得最快的时候是今年七八月份,因为这两个月房价环比增幅为全年最高——0.9%。其中,二手房价格涨幅触顶时间为7月,比新房早1个月。第4季度,环比增幅还将继续逐月收窄。至于同比增幅,我还维持上月做出的预测:“同比增幅将于年底前后触顶。 ”

严重供不应求,后续供应仍偏紧。前3季度,房屋竣工面积 3.34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 24.7%,但与 5.84 亿平方米的同期销售面积相比,目前属于严重的供不应求。前3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7.3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0.4%,降幅比1—8月缩小5.5个百分点。说明随着开发商加快开工节奏,未来供应量将有所增加,但未来1年内供应依然偏紧。

前3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14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1%;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67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说明虽然地王频出,但今年土地出让面积依然偏少,笔者预计全年将少于2008年,更少于2007年,这将影响未来1—3年的商品房供应,也即中期来看,商品供应也难以大幅放量。这将制约房价下跌的幅度。

企业资金面继续宽松化。前3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8991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国内贷款8190亿元,增长47.2%;利用外资359亿元,下降26.2%;企业自筹资金12787亿元,增长14.5%;其他资金17654亿元,增长62.4%。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0269亿元,增长52.0%;个人按揭贷款5345亿元,增长107.7%。表明企业资金继续宽松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经济学家分析:公积金建保障房有助于平抑房价
9月中国房价涨2.8% 严厉打压政策年内恐难出台
广州楼市进万元时代 供求失衡明年房价或下跌
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8% 涨幅扩大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全球房价增幅中国排第九 开发商不差钱房价难降
CBD东扩周边房价未必全涨 周边区域房价已有透支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