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国税总局:股权激励按工薪所得缴税 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国债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首页>>股市
监管层8天6释维稳信号 A股预演“国庆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空力量悄然转换 “国庆行情”开始预演

昨日市场低开高走,震荡盘升,强势格局仍在延续。其中,上证综指上涨近50点,收于2930.48点,重新站上2900点,并呈现6连阳技术形态。多空双方逐渐实现实力转换,碎步盘升的格局初露端倪。

但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阶段性风险得到了集中释放,在流动性与政策呵护的双重保障下,国庆行情值得期待,但行情不会一蹴而就,大盘仍将一波三折。大跌之前那种单边上涨很难重现,股指平稳运行、热点遍地开花将成后市主要特征。

基本面支撑股指稳步上行

近日,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称,8月出口预计较上月增长,同比降幅亦较7月缩窄,出口整体前景有所改善。李克农表示,从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我们可以说中国的出口肯定会越来越好,但什么时候会恢复正增长,现在还不好说。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瑞士巴塞尔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二季度后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增速将趋于稳定,而且总体来看,中国贷款增速是良性的、是合理的。

此外,工信部表示,工信部正在编制鼓励、支持和引导钢铁、有色金属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并力争年底前发布实施;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国内汽车厂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国家政策鼓励下,在传统汽车销售淡季的8月份,国产汽车销量再次超过百万辆,自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突破百万大关。

更值得关注的是,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预计从本周开始陆续公布8月宏观经济数据和信贷数据。业内人士普遍对8月数据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将更加强劲。从海关总署的以上言论来看,出口数据不会太难看,结合8月的汽车销量来看,投资和内需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依然强劲,良好的宏观数据预期对市场信心形成了明显的支撑。

信贷大局已定

流动性预期明朗

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将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并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由此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的紧缩预期,加上新股发行规模和速度加快、万科、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等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计划纷纷出炉,使得流动性过剩和业绩回暖的平衡被打破,市场随即出现了连续剧烈震荡和大幅调整。

然而,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流动性的情况或将再次发生变化。虽然预计信贷资金量仍然将在低位运行,但9月份资金释放的总量或将达到1.28万亿,再创年内新高。

据统计,公开市场将是9月份释放资金的主要渠道,整月所释放的资金量为1.07万亿元,比8月份增加了3500亿,为年内最高到期量。此外,债券到期兑付逾2000亿元。央行票据集中到期是9月份公开市场释放资金量大增的主要原因。9月到期央行票据量高达7770亿元,比8月份增加了60%。从资金释放的节奏上来看,9月份前三周释放资金量最大,均在2600亿元之上。

与此同时,外汇管理局近日宣布,计划将单个QFII的申请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继9月1日首批基金“一对多”产品获准发行之后,博时、建信、海富通等基金公司的第二批专户理财“一对多”产品9月7日获准发行;近期获批的多只指数基金将陆续加入发行大军,加上正在发行的6只指数基金,9月国内基金发行市场将出现“九指齐发”的罕见场面。

由此可见,尽管今后的信贷规模不会出现上半年空前宽松的局面,但宏观政策的动态微调,更多的是对信贷结构的调整,并不意味着会给市场带来流动的实质性紧缩。从最初的对流动性紧缩的担心,到目前对动态微调真正意图的理解,市场预期逐步清晰明朗,新一轮的做多动能开始重新聚集。

市场节奏发生变化

平稳运行符合各方意愿

尽管我国目前宏观经济复苏的迹象日趋明显,但毕竟还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加上新股发行规模和速度加快、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计划频现、大小非解禁、创业板的即将推出等因素,决定了行情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出现大跌之前那种单边上涨。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大涨之后的连续大跌,已经给市场上了一堂风险课,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会在一段时间内有所增强,股指的平稳运行符合市场各方的意愿。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大盘运行节奏相对平稳,但盘中个股的机会将会此起彼伏,非常丰富,这将成为当前国庆行情的主要特征。

昨天盘面呈现明显的权重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局面。指标板块轮番上扬,带动指数走出低谷并不断推至高点,同时市场其他热点全面开花,予以完美配合。早盘首先是地产股率先反弹,万科收复前日上影拉开多头反攻序幕,两市得以顽强收红,随后有色股发力,冲抵地产股回调对指数的拖累,午后开盘,煤炭股低位大幅放量回升,力助沪市收复2900点,银行、钢铁等其他指标股也先后发力,蓝筹板块形成良好的轮动效应。

其他热点方面,昨日早盘美尔雅(600107)的快速涨停带动期货板块率先走强,汽车、新能源、旅游、军工、农业先后活跃,尾盘黄金股更是在国际电子盘金价突破1000美元大关的刺激下集体上演瞠目的暴涨走势,辰州矿业(002155)两点过后连续放量拉升,半小时内稳稳封于涨停,刺激其他黄金股走强,豫光金铅(600531)紧随其后涨停,中金黄金(600489)、山东黄金(600547)、恒邦股份(002237)涨幅最高也达到8%,国际黄金向上突破和美元汇率近日连续下跌是刺激主因。

实际上,虽然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徘徊震荡,但熊猫烟花(600599)、天业股份(600807)、双钱股份(600623)、北京旅游(000802)、力合股份(000532)等概念股连续涨停创新高,昔日赚钱金矿异常耀眼。

总之,主流品种与题材股的重新联手透露出主力联手做多意识已经形成,期待中的国庆行情开始预演。尽管后市难免一波三折,但有经济复苏的支撑,宏观政策的呵护,平稳的行情一定能走得更远更健康。

九鼎德盛六连阳后密切关注四大品种

近期A股在政策维稳大环境下,出现连续性的技术性反弹。就目前市场格局来看,尽管A股出现连续的六连阳走势,但从近期市场格局而言,有可能形成震荡整理格局—即上升空间与下跌空间相对有限的市场轨迹。

上升空间有限主要是考虑上证3000-3478点区域,深沪两市堆积10万亿套牢资金、新股IPO发行与再融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不确定性等因素;而短期下跌空间也不大,主要是考虑到政策维稳因素特别明显,比如QFII扩大规模、9只指数型基金集中发行等因素。从短期市场来看,投资者不妨对下述四类品种进行密切关注。

首先,宏观经济数据利多影响积极的品种。近期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从目前机构研究报告来看,从总体认为出口有可能出现一定的好转,而用电量继续增长及商业、机械、造纸等行业可能受益。从宏观经济的重要数据指标CPI、PPI来看,CPI有可能告别负增长,转入正数,因此通胀预期品种的农业类股票有可能受益出现较好表现,比如南宁糖业(000911)、登海种业(002041)等股票的不时活跃,也是一种预期提前表现。

从宏观经济历次出台对市场影响来看,总有行业性公司出现表现,因此此次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之即,选择可能形成经济数据利多的行业龙头品种进行波动性关注不失为较好的热点挖掘。

其次,关注预期性题材较佳品种的波动机会。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近期预期题材较佳的主要集中在医药、创业板等品种上,从医药类股票来看,由于目前全世界H1N1流感仍呈现较快上升趋势,中国境内出现多起聚集性病例,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也形势严峻,因此围绕医药股的波动性行情就不会轻易结束,其龙头品种的机会更加明显,但对于此品种的应对策略需要以波动性策略来对待,不宜过分追涨;另外从预期性品种来看,创投板块在创业板即将开设的情况下,其品种出现不时表现可为短线投资者提供较好的选择机会,由于其龙头品种明显有大资金运作其中,因此其短线波动中低吸高抛仍然可为。

再次,技术指标严重超跌且短期向好的品种。经过维稳政策刺激连续反弹后,市场中一些品种短期指标得到了修正,而有些品种则仍然处于反弹途中,技术指标仍然处于低位区域,而此时选择跌幅过大且股性活跃的品种仍然不失为短线运作较佳的品种,另外一些跌破年线且处于股价估值优势明显的品种也可积极关注挖掘,比如调整至年线处的白云机场(600004)、铁龙物流(600125)、福建高速(600033)等。

最后,关注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的潜力品种。中期报告已经结束,而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在三季度上,投资者可通过中期报告积极挖掘那些三季度报告业绩继续大幅度增长的公司进行挖掘同样不失为好的策略,比如业绩大幅度增长200%以上的公司如深天健(000090)、宁波韵升(600366)、大龙地产(600159)、锦龙股份(000712)等,这些大幅度业绩增长的品种可作为波动性行情中选择的较佳品种。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谢国忠:国庆行情难超8月初的高点 最好不要进场
A股将在震荡中走向“国庆行情”
金九银十能否如期而至 五大因素支持秋抢行情
专家乐看本月行情:股市大涨正常 国庆前不会暴跌
五大机构热议:九月股市开门红行情能否持续?
股市仿佛“无底洞” 9月行情6成投资者没信心
9月行情向左还是右 机构分歧大 调整或仍是主基调
大涨行情为何不赚钱?熊市是定投的朋友
公募私募大腕论后“复苏”行情的投资逻辑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