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中移动正式发布OPhone手机 联通iPhone不含WiFi 不与苹果分成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首页>>股市
9月行情向左还是右 机构分歧大 调整或仍是主基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8月还有1个交易日,但沪深两市月K线收出覆盖的长阴已成定局。市场的突然调整必然有其合理性与内在的必然因素,在这些因素没有发生改变前,市场调整的态势恐怕也还难以发生大的改变。

国务院要严控钢铁等几大行业的产能过剩,与商业银行可能提高资本金充足率又形成新的利空消息。但今年的“十一”也不同以往,所以,9月政策和经济数据也值得观察。但作为投资者来说,要做的事便是,辨别大趋势、合理控制风险,降低盈利预期和操作频率。

行情向左还是右机构分歧大

8月份的中国股市终结了之前连续7个月的上涨行情,出现了一轮较大规模的调整,截至本周五,上证指数以一根跌幅达16.16%的月阴K线报收。即将到来的9月份是延续调整还是重拾升势,想必是每个投资者迫切想知道的。对此,我们邀请了两位今年以来成绩突出的私募基金经理——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锋和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希望他们的回答能为读者指点迷津。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分析师出身的职业投资人,由他掌舵的龙腾证券以113%的收益率(截止到8月5日)列居朝阳永续中国阳光私募基金2009年年度信托最新排名的第5名。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掌舵的4只阳光私募基金——深国投?睿信1~4期今年以来排名在前列。

政策变化引发对未来预期的分歧

《红周刊》:经过暴跌,市场出现反弹,能否判断大盘已处在相对低位?

吴险锋:如果从经济复苏的角度看,股市向上的大趋势肯定是没问题的。但短期却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基本面上,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银行信贷收缩的程度都有着不确定性,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四公布的国务院要严控钢铁等几大行业的产能过剩的消息,这一政策似乎与之前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政策有了变化,也就是说过去那种想尽办法来刺激经济的政策基调似乎发生了调整。当然,从提法上政府还是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到底是“适度”还是“宽松”就很难理解了。

除非政策面给出强劲的向好信号,否则的话,投资者仍会对未来预期产生比较大的分歧。从博弈的角度看,据我了解,目前多数基金的仓位还是比较重的,从过往经验上看,基金仓位重的时候,指数往往处在高位,反之亦然。由于目前基金仓位依然较高,所以大盘还不一定处于低位。

李振宁:经过20%的暴跌之后,大盘应该能够稳定在2800点一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同时,欧美经济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也在好转。若经济持续向好的话,市场的估值水平是可以通过未来盈利的增长消化掉的,况且目前A股不到30倍的市盈率水平,与历史相比,只能算是平均值。大盘在今年的大涨与大跌都属于一轮长期牛市初期阶段的组成部分,近期的调整应该说是正常的获利回吐,2009年总体上还只是一个构筑大底的阶段。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市场普遍将此轮调整归因于银行信贷的收紧。但对此我有不同的观点,我们不能简单地将银行信贷与股市的资金流动性等同,不要简单地拿M1与股市直接的对比。目前还没有任何官方的数据表明,银行信贷资金大规模流进股市,根据我个人所了解的信息,银行信贷资金流进股市的规模是非常小的,推动股市的上涨与下跌的资金不是来自银行信贷,而是我们自己,各大机构与广大散户。另外,中国银行[3.90 -1.76%]放贷历来都是上半年松、下半年紧,这样不仅有利于银行获取利息收入,还有利于让资金更早的流进实体经济,发挥作用。

《红周刊》:大盘下一阶段将会如何演绎?对年底之前大盘的走势有无大致判断?

吴险锋:从资金的角度上看,目前指数向上的空间是有限的。主要还是因基金普遍仓位都比较高,而且新股频发、银行信贷收缩都是资金面的利空,除非有大规模的新基金发行,不过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从基本面上看,国内GDP环比增速的高峰在上半年已经过去了,下半年环比增长将呈回落企稳的格局,GDP环比增速的回落也将制约股市的向上空间。

李振宁:前期20%的快速下跌多少会挫伤一下做多的士气,我认为市场在3000点上下进行适当的震荡休整后,9月份会重拾升势。由于目前我们还处在实体经济向上的拐点阶段,股市处在长期牛市的初期阶段,相信收复前期3478点高点应该是很快的事情。我一向认为,3000~4000点的水平只是中国股市的合理水平,该阶段是不会形成大的顶部的。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谢国忠:国庆行情难超8月初的高点 最好不要进场
大涨行情为何不赚钱?熊市是定投的朋友
公募私募大腕论后“复苏”行情的投资逻辑
A股将在震荡中走向“国庆行情”
超三成股民上半年亏损 大涨行情为何不赚钱?
行情结束or中场休息 专家支招A股下阶段行情怎把握
“民间股神”看好后市 纵谈行情走势股民热捧
央行"微调"引股市狂跌 机构称"送钱行情"已经终结
出口复苏 "外向型"板块行情启动
图片新闻: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更多 >>